美国加紧动作沿第一二岛链构筑亚洲大陆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04 世界新闻报
美国加紧动作沿第一二岛链构筑亚洲大陆包围圈
资料图:美国已在韩国部署爱国者-3反导拦截导弹

美国加紧动作沿第一二岛链构筑亚洲大陆包围圈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爱国者-2型导弹发射试验

  向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24日说,澳政府正在考虑有限度地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以保护澳作战部队。这是澳大利亚陆克文政府首次就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表态。

  此次,陆克文政府关于可能有限度加入美导弹防御系统的表态,据澳大利亚方面分析,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正如史密斯所说,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有助于澳大利亚获取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以提高澳国防力量以及澳军在战场上的作战能力。同时,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也意味着澳将来不仅可以继续分享防御系统提供的情报,而且在必要时也可以借助防御系统保护澳本土的安全,有利于维护澳自身的安全利益。

  二是进一步巩固澳美同盟关系。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同盟关系。澳大利亚是澳新(西兰)美安全条约的缔约国,是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为数不多的军事伙伴之一。历届澳政府都高度重视澳美关系。澳工党政府的这一表态旨在以实际行动向美国表明,澳新一届政府仍视两国关系为其对外政策的基石。

  三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又十分有利可图的庞大工程。从经济利益角度看,澳大利亚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就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军工企业可以顺理成章地从美国手里获取一些项目合同,借此“分得一杯羹”。

  澳大利亚的表态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它可能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实质性地推动导弹防御系统意图的暴露。因为,上月28日,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透露,韩国可能要一改长期以来的政策,开始考虑与美国就全球导弹防御计划开展合作。该报道认为,刚刚当选总统的李明博可能会选择有别于金大中和卢武铉的对美政策,过去10年里,任何提议如果有可能会对与朝鲜接触的政策造成影响,执政的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都会持反对态度。

  对照1993年美国正式提出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路线图,美国按部就班地打造西太平洋地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意图就会更加清楚。当时,美国方面提出,要将东亚地区作为重点,建成以美为主,日、韩、澳大利亚与台湾地区参加的联合战区导弹防御体系。

  如今,日本和美国联合开发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部署阶段。而当前澳大利亚政府官员的表态,和此前美国媒体有关韩国态度的报道都显示,美国正在加紧动作,企图把导弹防御系统,沿着第一岛链(即韩国)和第二岛链(即澳大利亚)构筑成一个针对亚洲大陆的包围圈。

  导弹防御系统不仅是一种防御性武器系统,而且有很强的进攻性,可以在战争中为进攻一方提供保护伞,令其可以更加有恃无恐地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此外,它还将预警系统推到对方的边境附近,在“发现即摧毁”的现代化战争时代,美军在西太平洋和东亚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旦取得成功,将意味着其对东亚地区国家的战略预警优势,对此人们应该时刻警惕。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