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购自行火炮替换牵引火炮提高部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25 现代兵器
日本计划购自行火炮替换牵引火炮提高部署能力
陆上自卫队FH-70炮班在军演中对目标开火

日本计划购自行火炮替换牵引火炮提高部署能力
法国凯撒轮式车载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胜算比较大

美军M777轻型155MM榴弹炮开火

  杨艺

  日本自2005年起开始实行新版《防卫计划大纲》,陆上自卫队迎来了冷战以后的第二个变革时期。《防卫计划大纲》以向对外干涉型军事力量转型为目的,不仅对陆上自卫队的战略重心进行了全面改版,还对自卫队的建设方针、作战理论、编制体制和武器装备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牵引炮改自行炮计划便是武器装备重大调整措施之一。

  现有力量

  陆上自卫队的骨干部队分为5个方面队,共编有9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3个步兵旅、2个混成旅、1个空降旅、1个炮兵旅、5个工程兵旅、1个直升机旅、3个训练旅、1个训练团、2个防空旅、3个防空群。另外,陆上自卫队的直辖部队编有直升机旅和特种作战群。

  陆上自卫队炮兵包括野战炮兵和防空炮兵两种部队,二者独立编入方面队、师、旅各级部队,方面队所属野战炮兵还编有岸舰导弹部队。

  野战炮兵部队编为旅、群、团、营建制单位,炮兵营为基本战术单位。方面队编有1个炮兵旅(北部方面队)或1个炮兵群(东北部方面队和西部方面队)。各作战师编有1个炮兵团,各独立旅编有1个炮兵营,这些部队装备的主兵器包括榴弹炮、火箭炮和岸舰导弹发射车。坦克团和步兵团相当于美军坦克营、步兵营的规模,下辖几个迫击炮连,只装备迫击炮。

  据“世界军事平衡2007))统计资料显示,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压制武器有:FH一70式155毫米榴弹炮479门;自行火炮250门,包括7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140门,9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20门,M110A2式203毫米自行榴弹炮90门;多管火箭炮110门,包括75式130毫米30管火箭炮20门,M270式227毫米12管火箭炮90门;迫击炮1140门,包括8l毫米追击炮670门,107毫米迫击炮90门,120毫米迫击炮380门;地地战术导弹发射架100部。

  北部方面队属炮兵旅下辖的2个炮兵群中,各编有2个M110A2式203毫米自行榴弹炮营,每营辖3个炮兵连,每连装备4门炮,全群共装备24门,全旅共装备48门。西部和东北部方面队所属各炮兵群中,编有2个M110A2式203毫米自行榴弹营,每营辖2个炮兵连,每连装备4门炮,全群共装备16门。摩托化步兵师属炮兵团下辖6个炮兵营,每营下辖2个炮兵连,每连装备5门FH70式155毫米榴弹炮,全团共装备60门。机械化步兵师属炮兵团下辖5个炮兵营,每营下辖2个炮兵连,每连装备5门7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全团共装备50门。装甲师属炮兵团下辖4个炮兵营,每营下辖2个炮兵连,每连装备5门7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全团共装备40门。第12空中机动旅属炮兵队编有3个炮兵连,每连装备4f1M2式105毫米榴弹炮,全队装备12门。新编机动战斗旅属炮兵营编有5个炮兵连,但具体装备不详。

  装甲师机步团的重追击炮连装备18门96式120毫米车载迫击炮。机械化步兵师属机械化步兵团、摩托化步兵团,轻步兵团属重迫击炮连装备12门RT61式120毫米迫击炮。机械化步兵连、摩托化步兵连、轻机械化步兵连、轻步兵连属重追击炮排装备4门81毫米迫击炮。

  火炮更新计划

  从日本陆上自卫队炮兵部队武器装备现状可以看出,其身管火炮的自行化率只有34%,无法满足提高战术机动性的装备建设要求。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考虑替换其现役FH70式牵引型榴弹炮,轻型自行榴弹炮(LSPH)已被列入候选武器名单。

  FH一70式155毫米牵引型榴弹炮由英、德、意三国联合研制,日本自1983年起开始进行许可生产。20世纪90年代,日本曾考虑研制一种轻型自行榴弹炮的改进型号,即将FH一70式火炮集成到装甲卡车底盘上,但这一构想并未实现。

  日本陆上自卫队拒绝透露任何关于该替换项目的细节,但日本生产商极力推荐三种自行榴弹炮。即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恺撒”(CAESAR)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系统,BAE系统公司博福斯分公司研制的“弓箭手”(Archer)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系统和BAE系统公司研制的M777车载型39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换炮缘由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从其特殊的战败国地位出发,采取了一种现实主义的国家战略,即加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其结成军事同盟,向美军提供军事基地,通过牺牲部分国家主权取得美国的军事保护,从而集中财力物力于国家经济建设,并在国家经济状况允许的限度内逐步建设小规模军备。在这种日美安全合作的战略框架安排下,美军承担了保卫日本安全的主要责任,日本则采取“专守防卫”战略。日政府对其军队的要求是:独力应付较小规模的侵略事态。日本陆上自卫队担负的任务也较单一,主要是负责国土防御,准备抗击苏军的登陆进攻。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情况逐渐发生变化。70年代,日本经济建设获得成功,一跃而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民族主义膨胀、大国意识复苏。到80年代中期,日本已确立了做“政治大国”的国家战略目标,争取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以及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大国作用的欲望日趋强烈。1996年,日美之间签订《新防卫合作指针》,并通过了《周边事态法》,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性质发生变化,由防御性军事组织转变为对外干涉型军事组织。随着日本国家战略的转变,日本“专守防卫”军事战略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日本军事力量参与海外事务的活动越来越多,日本军事战略正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冷战期间,日本军事战略大体经历了由“集体防御”到“专守防卫”的演进过程,但基本上没有超出被动防御战略的范畴。冷战后,日本军事战略发生了本质性转变,以外向型为主要特征的“主动先制”战略已现雏形。

  2001年11月和2003年7月,日本先后出台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措施法》,进一步解除了日本向海外派兵的限制。其主要表现为军事合作对象由美国扩大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军事行动范围由周边扩大到全球;海外派兵由平时扩大到战时;扩大了自卫队的武器使用权限;扩大了首相的决策权。以维和、反恐等名义向海外派兵是日本发展外向型军事力量的重大步骤,将为其未来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做好铺垫。日本自卫队先遣队于2004年1月19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左右,从科威特经陆路进入伊拉克南部的塞玛沃。这是二战以来日本自卫队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2005年起开始实行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提出了“多能、弹性和有效”的新建队方针,要求必须能在制止武装冲突、重建支援及应对各种侵略和攻击方面发挥作用。2005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富士山军演中,已将历年的演习想定由防御作战修订为应付武装冲突、局部战争的快速反应战法。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按照新版《防卫计划大纲》的要求,已将武器装备建设重点放在提高战略、战术机动性和装备系列化程度上来。而集车、炮、装甲、军械和光电设备于一体的自行榴弹炮无论在机动性还是作战效能方面都比牵引式火炮略胜一筹,更能满足陆上自卫队快速反应战的需求。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