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称美国导弹打卫星试验是愚蠢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专家称美国导弹打卫星试验是愚蠢行为
资料图:美巡洋舰发射标准-3导弹击落卫星

  威胁低轨卫星安全

  美国一直积极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多层”拦截理念著称。所谓多层拦截,就是通过陆基、海基、空基甚至天基拦截系统,从高、中、低空对来袭导弹进行助推段、飞行中段和再入段(末端)拦截。

  从美军用导弹打卫星行动可以看出,陆基反卫星手段与反导的原理基本相同,即在经过精确测算后,从地表向太空发射拦截器,在大气层外同在太空高速运行的人造飞行物相撞,从而实现将其摧毁的目的。实际上,美军此次仅仅使用了导弹防御系统中的一套分系统,即“海基中段高空拦截”系统,美军的其他导弹拦截手段同样具有潜在的反卫星能力,比较典型的就是“陆基中段高空拦截”导弹。这种导弹如果垂直发射,其有效距离可以达到6000多公里,可对在1200公里高度以下运行的低轨道卫星形成威胁。

  相关链接/LINK 打卫星可能引发太空武器竞赛

  美海军用导弹击落卫星,迅速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对此表示谴责,明确指出美国企图借此来测试其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卫星能力,并认为此举将把军备竞赛引向太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也强调,“中方正在密切跟踪美方此举可能对外空安全及有关国家造成的损害,并要求美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迅速向国际社会提供必要情况和相关数据”。

  有美国内专家指出,美国使用“标准-3”导弹撞击失控卫星所产生的碎片无法保证百分之百都落入地球大气层,其中部分可能会保留在轨道上,成为太空垃圾,这将对其他国家发射卫星及在轨卫星形成潜在的危害。

  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负责国防部武器研发的高级官员菲利普·夸勒认为,美军此次行动就是要炫耀其能力,即能够从地球上的任何地点击落卫星。夸勒说:“这是一个坏主意。美国很难说服其他国家不要进行此类行动,而其他国家将很容易找到进行类似反卫星行动的理由。”他还打赌说,俄罗斯随后也将采取类似的行动。

  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专家维克多利亚·萨姆松则指出,由于美国比其他国家更加倚重卫星的作用,从国防安全、经济运行到日常生活都需要卫星来支撑,一旦各大国展开反卫星竞赛,美国遭受的损失将最为惨重,美政府此举是一个愚蠢的行动。(章卓)

  背景/BACKGROUND 美国防御系统重点部署亚太

  美国在对外阐述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理由时,主要强调是为了防范朝鲜、伊朗等所谓“流氓”国家的导弹威胁。从美军已经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武器来看,似乎也在验证这种说法,该系统当前几乎全部部署在亚太地区。比如驻日美军目前已经拥有了5艘装备“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军舰,未来美太平洋舰队将实现18艘“宙斯盾”军舰安装这种新型拦截导弹。而20多枚“陆基中段高空拦截”导弹也分别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和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此外,美军还在日本冲绳部署了“爱国者-3”导弹。

  如果朝鲜试射中程或远程导弹,美军将动用4层防御体系。第一层是驻日美军的导弹防御设施,即美第7舰队的“宙斯盾”级巡洋舰和驱逐舰。美军“宙斯盾”军舰在预警侦察卫星及雷达的协助下,首先确定导弹的飞行轨迹,然后再发射“标准”系列导弹。若拦截不成功,将进入第二层防御。第一层拦截系统将有关导弹的信息传递给巡弋在中太平洋海域的“宙斯盾”级军舰以及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的指挥控制系统,由其组织拦截导弹进行防御。若第二层依旧拦截不成功,则由部署在美国近海和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海基与陆基导弹防御力量进行第三层拦截。最后,美国还有本土部署的“爱国者-3”导弹“保底”。

  近年来,美情报机构的官员曾多次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声称中国正在研发更加灵活、抗打击能力更强的常规与核导弹能力,这不仅使得两岸军力失衡,更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美国防部每年撰写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更是详细列数了中国可以打到美国本土和对驻西太地区美军形成打击能力的导弹的型号。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美日投入30亿美元研制的新一代“标准-3”导弹,其主要目标也是针对中国正在开发中的射程为1800至25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

  同时,美国以应对伊朗导弹为由,积极谋求在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实际上是要防止俄罗斯从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个方向对美国进行攻击,将严重削弱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威慑能力,已经引起了俄方的强烈反弹。(章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