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台湾间谍这条船后要想抽身几乎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30 环球网
走上台湾间谍这条船后要想抽身几乎不可能
资料图:台湾间谍引诱大陆军方、政府、国防工业人员提供情报。图为网友创作的中国国产航母三维

  一旦“上了船”,几乎不可能抽身

  几度回国发展关系和搜集情报不力,吴兵的表现让程瑞越来越不满意,吴兵拿到的钱也比他自己想象的要少很多。2005年上半年,程瑞和吴兵接头时甚至闹了一场不愉快。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一旦上了台湾间谍这条船,要想抽身几乎是不可能的。

  吴兵交代,2006年8月,一个操台湾口音、自称“杰克逊”的男子又找上了他,成了他的新上线。杰克逊在请吴兵吃饭时说,这次希望他利用互联网收集情报。吴兵说:“当时我想,这个办法比较新,而且在网上搞情报,待在家里没事就能做,安全肯定没有问题,搞得好同样可以赚大钱。”他马上就答应杰克逊试一试。

  随即,杰克逊指导吴兵在网上找到了一些大陆的军事网站、退伍军人网站和军事论坛。杰克逊“点拨”吴兵说,大陆的这类网站上有很多军事爱好者和现役、退役军人,他们都知道不少军事秘密,可以通过和他们在网上交流、打探、套取乃至购买军事情报,另外,一些大陆专业招聘网站也是值得好好下工夫的地方,在那里注册的人大多想找工作挣钱,只要有利益诱饵,不少人会主动找上门来。杰克逊还诱惑吴兵说,互联网现在是“公司”工作的重点,连台“军情局局长”沈世籍都号召大家利用网络搞情报,大陆网络存在很多安全漏洞,很多大陆网民在网上完全没有什么防范意识,“公司”内部有很多人都直接在互联网上搜集情报,收获很大,而且在网上操作还轻松方便,基本上没什么风险。

  吴兵果然被说动了,回到家里就埋头在电脑上干了起来。刚开始,他按杰克逊教的以试探为主,在一些军事网站和军事论坛上寻找有可能掌握情报的人员,设法搞到他们的信箱,然后群发征稿启事,打着一家澳大利亚“防务周刊”的幌子鼓动大陆人员投涉及中国军事的文章,并许以高额稿酬。利用自己的军事知识,吴兵还在很多军事论坛上跟帖,和军事网友交谈,套取情报。他有时投其所好、大肆吹捧,引诱网友继续说出更重要的内情,有时又用激将法刺激对方拿出更准确、更内幕的信息。后来,吴兵还让台湾谍报机关出钱,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注册会员,以国外信息咨询公司的名义招聘大陆的信息员,但对应聘者的要求非常直接,就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部队转业人员,或者在党政部门和部队有良好人脉的人员,总而言之就是有涉密途径的人,要求提供的信息当然是党、政、军的内部文件和资料,许诺的待遇自然是从优。慢慢地,胆子越来越大的吴兵甚至为了取得更好的“绩效”,早日拿到更多的钱,竟公然在一些网站和论坛上提出“高价收购”中共党、政、军文件资料。

  他直接给三个人汇过钱

  吴兵交代说,有些人先后上套了,他们在网上回信表示对招聘信息或征稿内容很感兴趣,并详细询问需要些什么样的信息、资料和文章,当然也特别关心报酬的多少。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上钩的人中有一些根本不知道这是间谍机关在网上设的圈套,但同时也有个别人心里隐隐约约是有所感觉的,因为吴兵的要求相当露骨,然而这些人自以为聪明地觉得网络是个无边无际的信息海洋,自己偶尔在网上做点什么违禁的事情也不会有人注意,何况还可能挣不少钱。然而,他们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这种属于出卖国家机密的事情怎么可能逃脱法律的制裁呢?

  吴兵说,对这些回信的人,他和他身后的情报人员都不会放过,觉得谁身上有“料”,就会先给他们一些甜头,一来二去之后就会毫不掩饰地以涉密资料为交易条件,拉他们下水。

  根据吴兵交代,他在网上先后向200多人发了勾连邮件,其中有的人在不知情间提供了情报。吴兵把经他细心记录的每个人的详细情况统统作了交代,这些人中知情或不知情有情报提供行为的有十多人,而直接经吴兵手给3个人汇过钱。

  第一个人要求吴兵先给他买个相机。吴兵把这个情况报告杰克逊后,杰克逊同意先汇一部分人民币给他买相机。这个人先后提供过两份内部资料,但杰克逊说这些东西价值不大,最后只给了他很少的报酬。吴兵说,这是他通过网络发展成功的第一个人,他想,尽管自己没拿到钱,但毕竟搞到了东西,以后就好向杰克逊开口要钱了。

  第二个人在回信中对吴兵说,自己家在农村,母亲因病住院,急需用钱,所以愿意提供涉及军事的内部资料。他分几次向吴兵提供了若干份文件资料。吴兵则给他汇去了报酬。2006年年底,杰克逊告诉吴兵,如果这个人愿意提供证件,“公司”愿意向他发放固定薪酬。吴兵发邮件把消息转告了这个人,他也回复了电子邮件。但不知杰克逊出于什么考虑没有了下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