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间谍利用大陆网站引诱网友套取军事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30 环球网
台湾间谍利用大陆网站引诱网友套取军事情报
    资料图:台湾间谍紧盯大陆军事网站和论坛窃取军事情报。图为国内网站公布的国产最新式99G坦克高寒试验

  《环球时报》记者面前的这个男人一脸的愁容悔意,许多天不曾刮过的络腮胡茬又重又乱,黯淡而茫然的眼神,把恐惧、焦虑和重重的心事全都写了出来。他是一名被捕的台湾间谍,他希望媒体不要披露他的真名,为了叙述的方便,本文称他吴兵(化名)。记者和他见面的地方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个看守所。2007年10月,杭州市国家安全局破获了一起台湾间谍案,主犯吴兵就是那时落网的。办案人员说,吴兵其实是中国大陆人,在举家迁往澳大利亚后,被台湾“军情局”隐蔽在澳大利亚的人员拉下水,堕落成了台湾间谍。在台谍机关隐藏在海外的一个针对大陆的工作点中,吴兵的角色是具体操作手。2006年8月,吴兵得到上线授意,开始在澳大利亚通过互联网对中国大陆开展情报活动,明目张胆地在网上勾连大陆人员,进行策反和窃密活动。不久前,《环球时报》记者获准采访了在押的吴兵,详细了解了他涉嫌从事间谍犯罪活动的事实经过以及他在落入法网后的忏悔。

  “平静的感觉永远失去了”

  吴兵今年44岁,是浙江省杭州市人。1981年,他18岁时高中毕业,曾参过军,后在社会上干过多种职业。2000年,吴兵的妻子严某自费到澳大利亚留学,后来在当地定居下来。2003年4月,吴兵也带着儿子去了悉尼,一家人团聚。不久,吴兵获得了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

  吴兵说,刚出国时,觉得自己一定可以在国外过上很好的日子,但现实很快让他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他发现自己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靠辛辛苦苦管仓库每天挣100澳元,恐怕一辈子都别想在澳大利亚买上房子,他开始挖空心思寻找赚钱的机会。

  根据吴兵交代,2003年11月,他到一家贸易公司应聘,没想到自称程瑞的华人公司经理对他当过兵的经历非常感兴趣,多次约吴兵见面,详细询问他在国内的关系,特别是部队中的关系。吴兵交代说,当时他已经隐约有点感觉,这个公司十有八九有境外情报部门的背景。事实上,这家所谓的公司正是台湾“军情局”秘密派驻澳大利亚专门用来招募间谍的掩护公司。果然,程瑞不久就约他见面,并且特地嘱咐他带上护照和在部队服役的证明文件。这一次,程瑞挑明了要吴兵通过国内的关系搞一些内部文件和情报资料。吴兵交代说:“我意识到自己真碰上了间谍,当时的思想斗争非常激烈,毕竟在部队里也接受过一些保密防间谍教育,以前也从媒体上看到过一些间谍案,印象中最后判的都很重,自己好不容易才熬到在澳大利亚一家团聚,虽然现在生活比较艰难,但还不至于过不下去,要是万一当间谍被抓,这一辈子就完了。程瑞好像看出了我的犹豫和不安,就安抚我说,为他们公司做事很安全,不会暴露,而且搞情报很赚钱,好的情报一份就值大钱。在他反复劝说和诱导下,我心存侥幸地想,现在偷偷做几次就不干了,应该不会被发现的,而且这个钱来得容易,搞得好狠赚几笔,我就可以在澳洲买上房子,好好享受了。”最终还是贪欲战胜了良知,金钱战胜了恐惧,吴兵答应了程瑞,并在一份“公司”聘用合约上签了字。

  从此,吴兵真正开始了间谍犯罪生涯。他受台湾间谍组织的派遣,多次回国进行人员策反和情报搜集活动。他交代说:“其实,每次被他们派回国,我都感觉压力很大,总是偷偷摸摸的,心理负担非常重。我对几个军校的老同学透点风试探一下,除了一个人当时没有表态以外,其他的人都一口拒绝了,这更让我觉得这种事情绝不像他们说的那么简单,风险那么小。特别是每次出入境,我生怕被抓,哪怕通关后坐在出境区候机,也还在担心万一广播报我的名字就麻烦了!只有飞机起飞了,心中的石头才算落地。但是,回到澳洲后我还是会想,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回来。以前再怎么样,自己还是心安的,可自从和他们签了合同,心里就总是忐忑不安,平静的感觉永远失去了。更痛苦的是,和一些爱国华人在一起的时候,我自己嘴上也和别人一样大谈爱国,内心却备受煎熬,人格是完全分裂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