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近距离感受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备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47 解放军画报
中国记者近距离感受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备意识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村雨级DD107“雷”号战舰

中国记者近距离感受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备意识
中国海军刚刚服役的054A新型护卫舰

  200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我“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对日本进行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首次访问。记者随舰出访,近距离接触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东京晴海码头,“深圳”舰与日方陪访舰“雷”号相邻泊靠,成为双方官兵交流的平台。28日下午,肖新年副司令员、我驻日大使崔天凯、“深圳”舰舰长朱建达一行登上“雷”号护卫舰参观,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舰群司令河村正雄少将和“雷”号舰长宫崎守中校陪同下,检阅了日舰仪仗队。

  “雷”号护卫舰于2001年3月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标准排水量4450吨,装备有反舰“鱼叉导弹”、反潜鱼雷等垂直发射装置,能够遂行防空、反舰、攻潜作战及对岸实施火力支援,其战斗系统和控制系统广泛采用自动化。

  随后,中日双方官兵分别登上对方的舰艇观摩、座谈。记者随“深圳”舰副舰长曾彦带领的数十名官兵一起登上日方“雷”号舰,从甲板到驾驶舱,从导弹发射井到舰载机起降平台,官兵们一边参观,一边提出各种问题,日方陪同人员一一作答。随后,一场双方官兵面对面的交流在会议室举行。关于编制体制和军衔标识,关于军官培训和“新生代”水兵的状况,问答之间,双方官兵增进了了解。一直陪同参观的“雷”号舰航空长清野三佐告诉记者:“从‘深圳’舰驶进晴海码头那一刻,到现在与中国水兵近距离接触,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和官兵的军纪严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晚,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陪访舰“雷”号上举行甲板招待会,欢迎中国海军军舰到访。在悬挂着两国国旗的甲板上,海上自卫队员现场制作地道的日本菜肴,用日本传统待客礼仪打开两大桶清酒与大家畅饮。

  11月30日,记者乘车前往位于横须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自卫舰队司令部。一进入曲径通幽的港口营区,记者即被告知,不经过允许,严禁将摄像机和照相机镜头对准自卫舰队的码头和舰艇,以及与之毗邻的美国海军基地。日本自卫舰队的舰艇和美国海军基地的军舰相邻泊靠,舰体大都涂成深灰色,依靠舰旗分出彼此。抬眼远望,美国海军几艘大型舰艇引人注目,可以看到“54”“69”等舷号。有人说,“小鹰”号航母就在其中,而那艘舷号为“54”的舰艇,曾到我国青岛访问。

  进入营区后,记者乘坐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派来保障的汽车,即被指令停进指定位置,我们被要求换乘一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巴车。转过七八个弯道,来到自卫舰队司令部。当肖新年副司令员和自卫舰队司令香田洋二开始会谈后,记者仅被允许大约3到5分钟的拍摄时间,之后便被请到了室外,在大巴车上等候。

  会谈结束后,大巴车把记者们送到了一个码头,这里泊靠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补给舰。在寒风中站立了半个小时,记者被允许登上这艘补给舰,但给出的参观线路总长不过数十米,就又被警戒绳圈定在船舷边。由于采访活动受到严格限制,所以虽然登上了这艘舰艇,却对它知之甚少。

  海风袭来,呼啸有声。记者不禁想起,刚才的会谈室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两幅书法作品,可以清晰地看到中文字面:“常在战场”,“制海一千里”。可以读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的战备意识,以及其中深意。(特约记者 钟魁润 记者 司彦文 丁海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