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战舰撞断渔船显示对海搜索存在严重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09:17 青年参考
日本新战舰撞断渔船显示对海搜索存在严重缺陷
事故发生后爱宕号舰载官兵在舰艏搜寻遇难人员

日本新战舰撞断渔船显示对海搜索存在严重缺陷
距离爱宕号不远的海面上漂浮着一块被撞断渔船的残骸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2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宙斯盾”战舰“爱宕”号,拦腰撞断本国的一艘渔船,造成船上的一对渔民父子失踪。这一事件令日本举国哗然,纷纷质疑“宙斯盾”系统的可靠性和海上自卫队官兵的整体素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下令防卫省彻查这起恶性事件。

   渔船被拦腰撞断

  19日,日本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画面令观众揪心:在日本南部房总半岛西南40公里左右的海面上,断成两截的渔船残骸在海浪中若隐若现,自卫队的潜水员潜下浮上,许多渔船来回穿梭;房总半岛最南端的野岛崎码头上,80多位满脸悲伤的渔民敲锣打鼓,为一对失踪的渔民父子——58岁的东夫吉濑和他23岁的儿子立裕祈祷。

  和歌山县渔业办公室官员透露,这对渔民父子驾驶12米长的“清德丸”号渔船于当天凌晨出海,赶往八王子岛附近海域捕捞青枪鱼和金枪鱼,但在渔场附近被日本自卫队的军舰撞上。

  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官员证实说,当天凌晨4时23分,肇事的军舰紧急联络海上保安厅,称该舰将一艘渔船撞成两段,船上的渔民生死不明。海上保安厅第三海岸司令部立即派出数艘快艇赶往出事水域,海上自卫队的其他军舰和直升机也同时赶到,一起展开搜救行动。直到20日下午,搜救人员仍未能找到失踪的渔民父子。

   宙斯盾没瞅见渔船

  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立即出面道歉:“发生这样的事件令人非常遗撼,我向公众深表歉意。我们将尽所能搜救失踪的渔民。”

  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表示,出事的水域渔船众多,海上自卫队的军舰航经该水域按理应该非常谨慎,必须主动规避渔船。再者,尽管出事水域当时是多云天气,但视线良好。对此,海上自卫队官员承认,战舰处于航行状态时,始终有一名水兵担负瞭望任务,再有,战舰上的雷达按理也应该能发现渔船的。因此,海上自卫队将先调查舰上雷达是否发现了渔船,如果发现了渔船,再看舰长是否按规定进行了规避。

  最令日本上下感到震惊的是,肇事的军舰居然是日本最先进的战舰——去年3月刚刚服役的日本第五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爱宕”号!

  据日本防卫省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爱宕”号是改进型的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由日本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建造,属日本新一代主力战舰,也是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舰长165米,标准排水量7700吨,有官兵300多名,可搭载一架直升机并配有机库,其母港是京都的舞鹤基地。“爱宕”号肇事时正在“凯旋”中——去年12月,它远航美国夏威夷,在与美太平洋舰队举行的联合军演中,一举击落一枚模拟的“敌人导弹”,为美日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立下大功”,因此而受美日高层的赞赏。

  联合军演结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曾不无得意地向外界透露,日本的“宙斯盾”舰可通过大型计算机瞬间处理由高性能雷达探知的敌军飞机、导弹以及战舰等信息,并能同时对付10个以上的目标,在日美两国政府推行的导弹防御(MD)系统中承担“主要角色”。

  因此,当日本官方和民众得知肇事者居然是如此先进的“爱宕”号时,无不目瞪口呆。

   自卫队瞒报90分钟

  随着事件的发展,日本上下由震惊变为愤怒,因为事件发生后,海上自卫队居然在长达90分钟的时间内知情不报!日本防卫相石破茂在19日上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爱宕”号与渔船相撞一个半小时后自己才接到报告,对此他感到“非常恼怒”:“我觉得海上自卫队完全有责任在第一时间向我这个负政治责任的人通报。我现已责成防卫省和海上自卫队立即着手调查此事,并要海上自卫队马上成立事故调查委员会,彻查这起事件。”日本海上保安厅也透露说,直到事件发生16分钟后,海上保安厅才接到肇事军舰的通告。只有日本官房长官为“爱宕”号官兵说话:“我坚信肇事军舰上的官兵已尽了最大努力营救失踪的渔民。”

  首相要军方给说法

  这起事件对最近一直受情报泄露、高官受贿等丑闻困扰的防卫省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自民党国防事务联络官表示,相关各方“解释清楚”:“为什么军舰上的官兵和雷达没有发现渔船?既然该舰的雷达比其他军舰都要先进,如果它都不能发现跟前的渔船,更别说恐怖分子来袭了!”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表示,防卫省和海上自卫队要在最短时间内给日本民众“一个说法”,否则会令日本上下对最先进的军舰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人的素质“丧失信心”。

  对于日本最先进的“宙斯盾”舰为何没能躲开渔船的原因,日本各方正在调查之中。考虑到日本对军事机密一向严守,因此最后的原因可能不会公之于众。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装备有最先进雷达的军舰撞上渔船呢?军事观察家认为,可能由两个方面因素所致:

  首先,“宙斯盾”系统确实非常先进,比如美军2月21日要摧毁失控的间谍卫星,主要靠的就是“宙斯盾”系统,但“宙斯盾”主要用于防空,因此在针对海面目标上肯定有“致命的软肋”。至于这起事件是不是暴露出该系统的“致命软肋”,现在尚不可知。

  其次,人为过失的可能性最大。美国航空航天顾问公司“盖特林协会”的总裁兰斯·盖特林表示:“从初步分析来看,应该是人为过失——大意或者程序有问题。”事实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因人为失误造成的海难并不罕见,1988年,海上自卫队的一艘潜艇与一艘私营船相撞,造成30人遇难;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潜艇与民船相撞。两起事件的最终认定原因都是操作失误或者军舰指挥官大意所致。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