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升级30座边境空军基地提高境外决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39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升级30座边境空军基地提高境外决战能力
资料图:印度空军基地的苏30MKI战斗机准备起飞训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山爱发自上海 坦贾武尔,印度最南端的边陲渔村。当地渔民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调生活,但这份恬静很快将被打破。因为印度空军将在这里新建战斗机基地,以便打击海上恐怖威胁,并控扼国际航道咽喉——巽他海峡。

  这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月20日(提前出版)一期的报道内容。该篇题为《印度空军发起基础设施现代化运动》的文章称,印度空军正大张旗鼓地升级30座边境空军基地。

  方便施展“境外决战”能力

  这些基地分别位于印度北、西、东部边境前沿,印度国防部将投入15亿美元,用于机场跑道硬化,扩建机库及飞行员宿舍,采购新型照明、自动空管和导航着陆系统等。目的是让原来只适合起降老式米格-21战斗机的基地,转变为可满足苏-30、米格-29等新型战机行动的“安乐窝”。

  据印度国防部官员说,印度已向丹麦特马A/S公司、法国泰利斯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及本国塔塔公司发出第一阶段项目招标书。

  在列入计划的30座基地中,毗邻印中、印巴边境的基地是升级重点。据报道,仅以印度空军东部军区为例,离中印边境有争议地区仅200公里的提斯浦尔基地就得到“特别关照”。目前,该基地只够驻扎有第二代水平的米格-21MF战斗机和米格-27攻击机。按照印度空军的意图,经过改造后的基地将在2010年迎来两个中队(合36架)新型苏-30MKI战斗机及2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入驻,“以便与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集结相抗衡”。苏-30MKI进驻后,其作战半径将可覆盖中国西藏、缅甸和孟加拉国全部,就连马六甲海峡也不在话下,这将使印度空军的“境外决战”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欲在印度洋扮演“国际警察”

  因为基地和跑道是最大、最脆弱的目标,若是将战机紧贴边境部署,很容易因机场被毁而丧失战斗力。因此,印度空军长期贯彻基地“内线布置”的原则。不过,随着近年来印度空军鼓吹所谓“任何时候都要将敌人赶出天空”的攻势防空理论,印度空军越来越强调将先进战机前移到一线基地部署,以形成对潜在对手的巨大威慑。

  印度空军东部军区司令巴尔博拉中将指出,印度与多数邻国接壤的区域多是地面部队难以施展的山区,只有空军能做到“首先到达,首先压制”的作战效果。《简氏防务周刊》还特别点出,印度王牌战机前移,预示着印度军方将对中国、巴基斯坦等邻国采取更强硬的姿态。

  更重要的是,印度还将在过去不太在意的南部边陲坦贾武尔新建战斗机基地,暗示印度空军希望在印度洋国际航道上扮演“国际警察”的角色。

  可是,印度空军将战略重心放到边境基地,也存在较大风险。毕竟这些基地都处在民族分裂武装和恐怖组织活跃的高危地带,很可能遭遇地面奇袭。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