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施压让印度在中亚建军事基地努力成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0:07 环球时报
俄罗斯施压让印度在中亚建军事基地努力成泡影
资料图:印度陆军部队士兵

  印度首个海外军事基地计划遭到了挫折。据《印度防务》网站20日披露,在俄罗斯的压力下,塔吉克斯坦很可能要向驻扎在本国阿伊尼空军基地的印度军队下“逐客令”,印度在中亚建立海外基地的努力也将随之成为泡影。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承认,由于近来印度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越走越近,这引起了俄罗斯的担忧。莫斯科威胁称,如果印度依然拒绝在武器采购方面与俄罗斯合作的话,俄将借助其在塔吉克斯坦强大的影响力,把印度从该国阿伊尼军事基地赶出去。印国防部已宣称,将派出高官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以商讨此事。

  阿伊尼基地原是阿富汗战争时期前苏联的主要空军基地。2002年印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共同签署三边防御协议,打算修复该基地并共同使用。为此印度政府投入大约10亿卢比,并派遣大约150名工程师和建筑工人帮助塔吉克斯坦进行翻新升级。印度政府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在阿伊尼基地进驻一个中队的米-17型直升机,并最终将米格-29战斗机部署在这里。一时间,有关印度将在塔吉克斯坦建立首个海外基地的传闻四起。

  对此,塔吉克斯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穆罕默达利耶夫曾公开表示,“不会允许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新的外国军事基地”。 但是此后塔吉克斯坦并没有以正式文件通告新德里从阿伊尼空军基地撤军,印度空军教官也还在忙着教授塔吉克斯坦空军。

  事实上,在印度媒体眼里,阿伊尼空军基地作为印度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无论从军事上还是政治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阿伊尼空军基地可保护中亚地区至南亚次大陆的

能源运输安全。其次,它能从外围包围巴基斯坦,在必要时对巴基斯坦“前后夹击”。此外,阿伊尼基地是印度在海外的第一个较大型的军事基地。该计划运作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着未来印度海外基地的拓展。因此尽管俄塔两国态度暧昧,但印度始终不愿意放弃获得该基地的任何努力。

  不过,对于这次俄威胁将印度赶出中亚军事基地,印度媒体认为这归根结底还是俄印矛盾不断激化的集中体现。近一年来,印度同俄罗斯关于两国之间武器合同、互相开放领空等问题上纠纷不断。不过印度媒体也认为,矛盾归矛盾,俄印两国关系不会因此而彻底闹僵。未来十年印军希望购买超过400亿美元的武器,莫斯科自然难以放弃这块

蛋糕。而印度历来的政策就是在大国之间寻求平衡和利益最大化。如果和俄罗斯闹僵,那么它在很多方面将受制于美国,这显然也是印度不乐意接受的。(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