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秘建军火公司准备对外销售台制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4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湾当局秘建军火公司准备对外销售台制武器
资料图:台湾可能借新军火公司出口自研武器弹药。图为台湾研制的T-93狙击步枪。

台湾当局秘建军火公司准备对外销售台制武器
    资料图:据了解,鐽震公司目前锁定台军的重大军购业务。图为美国波音公司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

  本报特约记者 李士奇

  台湾媒体指出,陈水扁当局把庞大的体制内人员抛在一旁,却任命自己人马拿公款组建“民营公司”,这种手法简直就是本末倒置。

  据台湾媒体日前透露,在“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积极运作下,台当局已经秘密筹建了一个整合“国防”工业生产资源的军火公司,负责军火买卖。

  台湾资深“立委”帅化民指出,“行政院”趁“立法院”休会期间成立公司,玩的就是掌握每年1500亿元军购及维修的综合预算分配权,赚取惊人回扣和不法利益。

  军备局长秘密筹备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家军火公司被命名为“台湾鐽震公司”,英文名为“Taiwan Goal”,内定由目前没有担任任何公职的民进党大佬吴乃仁担任董事长。据了解,鐽震公司主要业务之一,是整合台美重大军品采购案的工业互惠合作事项。除了整合“国防”工业,鐽震公司还将配合“国安”、“外交”政策,负责军火外销业务。

  据了解,鐽震公司筹备成员均以懂得台美军售和商购的“洋务者”为骨干,因无军职外调政策,所以军备局有数人已办理退役后加入,至于吴乃仁的董事长职务,则属政治任命。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鐽震”已经完成注册登记工作,并于今年1月完成了法律程序,其中登记资本额高达1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实收资本额也已达到2亿元新台币。

  那么,如此大的公司,鐽震的筹备工作是怎样不为人知地进行的,庞大的资金又是如何在短时间就到位呢?

  据《中国时报》报道,鐽震公司筹备至少已有半年时间,均由“国防部”军备局长吴伟荣中将奉命秘密执行,若干重大筹备指示均系口头授命,不留文字和会议记录。据悉,邱义仁是以“行政院”新设的“工业合作指导委员会”召集人名义,决定筹设鐽震公司,而军备局则以该会所辖“工业合作推动小组”成员名义,负责筹备。鐽震公司办公地点,设在台北市汀州路的军备局内。

  而来自军方的人士更是抖出一些猛料,称鐽震公司在陈水扁核心集团规划已久,由军备局长吴伟荣全权筹备。吴伟荣去年底不但秘密访问了法国和以色列,而且一年前就与法国军备局秘密商定,“幻影”战斗机与“拉法叶”舰的整体后勤,全由“民间公司”(即鐽震)代理。

  接着,法国前军备局长潘耐尔就来台与“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密谈,吴伟荣当时在场陪同。双方达成上述共识,并指日后法国如果有军备欲销往台湾,也可透过这家“民间公司”,以消除敏感顾虑。

  锁定重大军购业务

  对于“台湾鐽震”的股东阵容,吴乃仁口风很紧,不愿透露股东有哪些,更不愿透露各方所占股份。不过,神通广大的台湾媒体还是挖到其中的具体细节。

  《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披露,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近日曾经邀请“国防部长”李天羽与“国防部”军备局长吴伟荣等人,在“立法院”召开秘密会议。李天羽会后未对此事多做说明,但证实确有鐽震公司。而台“国防部”则发出临时记者会通知,并于2月15日上午举行了记者会,说明“鐽震公司”相关议题。

  国民党军系“立委”林郁方,向媒体透露了各界最关心的鐽震公司的股东情况。他说,公司是由“国防部”出资45%、中钢子公司中钢机械出资25%、中华电信子公司中华系统占股份15%、“经济部”控股公司出资15%组成,资本额为新台币10亿元,初期到位资本为2亿元。而在7席董事中,“国防部”只有3席,民间企业占4席。目前已知的董事包括前中钢董事长林文渊、吴乃仁等,吴乃仁也为鐽震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鐽震公司目前锁定的重大军购业务,包括P3C反潜机、“天鹰”攻击直升机与“天鸢”运输直升机等3项。由于涉及美方国防工业,鐽震公司将以“Taiwan Goal”公司之名,在美注册登记。由于台美重大军购案合约均附有工业互惠条款,平均占军购金额的30%之上,而反潜机与“天鹰”、“天鸢”直升机军购案,合计采购总金额逾1500亿元,因此,包括技术转让与工业互惠,鐽震公司初设之际,就可望掌握约500亿元的“资源分配权”。

  而据来自台“国防部”的消息称,鐽震公司成立后,还计划与法国军火公司共同投资子公司,透过技术取得台湾军方的合约,下一阶段将发展成控股公司,投资“国防”科技产业。

  民进党假公济私胆子大

  《联合报》2月17日刊登的社论指出,从任何角度看,陈水扁当局在“立委”败选后匆匆成立军火公司,都有假公济私之嫌。他们表面上说是为了整合运用“国防”资源,实际上却部署非专业的党内亲信掌控,甚至意图逃避体制监督,其偷天换日的大胆行径,让人瞠目结舌。

  社论说,对台湾经济发展毫不在意的陈水扁当局,突然在下台前拼起“国防”工业,着实让人不解。尤其是把庞大的体制内人员抛在一旁,却任命自己人马拿公款组建“民营公司”,这种本末倒置的手法,说“尾巴”可以“摇狗”,民众能相信吗?

  国民党籍“立委”张显耀对此毫不客气地指出,“鐽震公司”企图以民营公司形态进行所有对外军品采购,实际上就是逃避“立法院”的监督;而资深军系“立委”帅化民也指出,“行政院”趁“立法院”休会期间成立公司,玩的就是掌握每年1500亿元军购及维修的综合预算分配权,赚取惊人回扣和不法利益。

  新闻链接/LINK

  台当局借此对外输出军火

  据台湾媒体报道,成立鐽震公司,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将台湾制造的武器卖给外国。预定出任该公司董事长的吴乃仁对媒体说,台湾制造的轻型兵器,如子弹等是有名的物美价廉,也有部分国外人士对台湾制造的战斗机有兴趣。

  不过,吴荣伟说,据其实际经验,台湾未来主要可能在外销军需产业的零部件。他表示,军备局在近两年与国外业界互动中得知,外销军品的市场非常有限,不过台湾可以做的,是加入全球军品市场供应链。他以台湾未来将购入波音公司生产的攻击直升机为例说,虽然台湾购买的数量较少,而无法在台自行组装,但台湾可以通过卖一些装备与辅助材料给波音公司,为波音公司生产一些零部件。

  吴荣伟表示,台湾军民通用制品的外销渠道并不通畅,因此希望能与国外军火工业的商用装备结合。军备局以对台出售“幻影”战斗机的法国达梭公司为例指出,该公司除了战斗机外也生产民用喷气机,而其尾翼系统也准备向台湾当局投资的汉翔公司下单。(李士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