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炮轰陈水扁借新成立军火公司捞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民党炮轰陈水扁借新成立军火公司捞钱(图)
资料图:邱义仁

国民党炮轰陈水扁借新成立军火公司捞钱(图)
资料图:吴乃仁

  岁末年初,台湾政坛好不热闹。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惨败,张俊雄率“行政院”总辞被陈水扁“慰留”,民进党“新三宝”继续留任……但还有一则藏在幕后的大新闻近日被台湾媒体爆出,陈水扁当局主导的“行政院”在“立委”选举大败后秘密成立“整合国防工业资源”的军火公司——鐽震公司。消息传出,舆论大哗,多种解读,可谓点燃了政坛的“火药库”。

  官办民营惹人合理怀疑

  据台湾媒体报道,鐽震公司也在美国注册,英文名为“Taiwan Goal”。公司目前锁定的业务包括P3C反潜机、“天鹰”攻击直升机与“天鸢”运输直升机等重大军购项目。

  公司的大股东为官股即台湾“国防部”,但并未过半,这就形成了官办民营的局面。果然,公司董事长由与军界不沾边的民进党大佬吴乃仁出任。台军方高层表示,震公司的筹备过程高度机密,都是凭上级口头授命办事,没有相关文件和会议记录。

  这个公司的推手是陈水扁“永远的秘书长”邱义仁。他两度操盘帮助陈水扁竞选成功,“头号军师”的地位在民进党内无人撼动。因此,鐽震公司又被岛内舆论戏称为民进党“双仁”公司。

  岛内媒体指出,台湾对美重大军购案合约均附有工业互惠条款,其项目金额平均占军购案金额的30%以上,而鐽震公司已锁定的军购案总金额逾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故鐽震公司在“互惠”项目中就能拿到500亿元的商机。

  国民党炮轰陈水扁捞钱

  国民党炮轰陈水扁利用最后机会捞钱。国民党退役将领出身的“立委”帅化民表示,“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民进党大佬吴乃仁主导成立的鐽震公司,就是陈水扁掏空台湾的工具。国民党“立委”邱毅形容民进党当局现在就像站在泰坦尼克号沉船上,要赶着利用最后时间大捞一笔。“立委”林郁方分析,扁谢是用军火公司董事长这个位子换取吴乃仁辅选。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为此邀请“国防部长”李天羽与“军备局长”吴荣长等人召开秘密会议,会后有“立委”透露,李天羽证实“国防部”出资45%,7席董事里占有3席,其他皆由邱义仁找民间企业的人士担任。李天羽对“立委”的质疑没有正面回答,只说此案“国防部”完全没有主导权。但他表示,只要“国防部”出资金额无法到位,鐽震公司就无法运作,因此李用“未来的路还很长、关卡还很多”来形容这个公司的命运。

  偷天换日让全民埋单

  岛内舆论指出,从任何角度看,陈水扁当局在“立委”败选后,匆匆成立,且立即开始洽谈合约的鐽震公司,都有假公济私之嫌。表面上说是为了整合运用“国防资源”,实质上却部署非专业的党内亲信掌控,甚至意图隔绝体制监督,其偷天换日的大胆行径,让人瞠目结舌。

  舆论评论说,主事者称,成立鐽震公司旨在建立军需工业,说辞听来倒也冠冕堂皇。但是为何陈水扁执政8年不放手作为,却选在“内阁”进入“看守”状态后悄悄加速推动?陈水扁当局透过其惯用的公资金、民企业模式,挂着民间企业招牌的鐽震既拥有“半官”的光环方便介入军购,又拥有“半民”的身份能逃避监督。不管民进党下不下台,这个公司都是全民埋单,难不成这就是陈水扁留给人民的告别礼?(记者 邰文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