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生产与支援设施即与战争潜力相关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58 航空世界
军事生产与支援设施即与战争潜力相关目标(图)
B-2A隐身轰炸机主要用于攻击战略目标

  军事生产与支援设施

  军事生产与支援设施即与战争潜力相关的目标,包括军工生产、电力和能源生产系统及其储备设施。对这些目标攻击的主要目的是瘫痪对方的战争潜力,破坏其持续作战能力,因此,这些目标也是美军战略攻击和空中遮断的重要目标。对这些目标的攻击具有双重性质。第一是破坏军事生产能力,进而削弱敌战争潜力。减少其对地区的长期威胁;第二是使敌军队物资和各种服务的运转复杂化,从而影响其持续作战能力。

  军工厂

  对于一般制造坦克、火炮、发动机的重型军工厂,由于厂房高大,内部都是重型设备,通常是考虑对重型设备的破坏程度,而非厂房的破坏面积,因此美军通常使用大口径的航爆弹,如907千克的GBU-10、GBU-24、GBU-27/8等。对于生产电子设备及光学仪器等一类的轻型军工厂,由于都是不太坚固的、内部也能燃烧的目标,因此美军通常使用口径较小的航爆弹,如GBU一12,配以CBU-55油气子母炸弹。

  炼油厂

  炼油厂占地面积一般在2-3平方千米以上,厂内有各种提炼装置(蒸馏塔、裂化塔、加热炉及泵房等)、大片油罐(储存原油、成品油)区以及部分输送管道。生产的主要环节是蒸馏塔。一旦被炸毁,就难以修复,工厂将长时间停产。蒸馏塔、裂化塔一般都是圆筒形钢板结构,直径近10米,高数十米,周围管道密布。在攻击蒸馏塔、油罐或者输送管道时,美军一般都使用小口径的激光制导炸弹,如227千克的GBU一1 2、454千克的GBU一16,配以CBU-55油气子母炸弹进行攻击,有时也使用MK82和MK84常规炸弹,AGM一65“小牛”空地导弹等。这类炸弹或者导弹的特点是击中目标后,较容易引起大火。

  发电站

  火力发电站由主厂房(锅炉间及气轮机间)、变电所、主控制室、供水设备等组成,水力发电站由拦河坝、主厂房(内装水轮机、发电机)、变电所等组成。美军突击的具体目标一般是主厂房和输配电系统。当攻击主厂房时,弹着点一般是锅炉或气轮机,它们被破坏后,修复比较困难,将使电厂长时间停产。此时选用的武器应考虑穿入建筑物后,仍有相当的侵彻和爆破力,以有效地破坏锅炉及气轮机,故美军一般使用激光制导炸弹,配短延期引信。当攻击输配电系统,如配电箱、变压器/交换场、控制大楼、电网等时,考虑较长时间瘫痪,美军则一般以巡航导弹带常规弹头进行“点”攻击,“硬”摧毁;考虑短时间破坏的话,则一般以巡航导弹携带专门用于破坏电力系统的BLU-114/B型石墨纤维炸弹对电网进行“面”轰炸,“软”杀伤。

  交通运输系统目标

  交通运输系统是一个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五环重心”理论中属于“基础设施环”,是美军战略攻击和空中遮断的重要目标。美军注重对桥梁、公路和铁路枢纽等关键设施的突击,其目的主要有四点:一是对敌国战时动员、在全国范围内调动储备物资、军队和预备役部队再部署的能力,以及长期坚持作战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二是增加对方军队机动的难度,延长其机动距离,这样既可增大其燃料的消耗量,也可以使其机动暴露在美军侦察与突击系统之下;三是切断敌国在纵深的战略联系,破坏其经济系统的正常运转;四是利用桥梁的残骸切断对方战略水运系统,阻止敌水运补给。

  铁路枢纽

  铁路枢纽是由各种车站(编组站、客运站,货运站、区段站)及连结各车站的路线组成。为瘫痪铁路枢纽,美军的主要突击目标是编组站中停满列车的调车场。调车场遭破坏,列车的解体、编组不能作业,整个枢纽的工作将陷于停顿。战时向前方输送的物资中油、弹药占一半以上,如果命中载有弹药、油料的列车,引起爆炸和燃烧,将使突击效果大为增加。突击这样的目标美军一般使用GBU系列制导炸弹,当击中弹药及油罐时能直接引起爆炸或大火。车站的进出口道岔。由于许多线路在此汇集,破坏后修复困难,因此也可作为突击目标。进出口道岔的面积小,不易命中,故美军除使用激光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外,还使用精度更高的空对地导弹。

  桥梁

  桥梁按等级分为:桥长500米以上为特大桥;100米~500米为大桥;20米~1 00为中桥;20米以下为小桥。作为美军轰炸目标的,一般是近百米以上的桥。桥梁是狭长目标,而且很坚固,不易摧毁。由于美军激光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具有较高精度,因此美军通常攻击桥墩或桥台,使桥梁的一端接水,从而破坏桥梁。选择的武器是具有一定侵彻功能的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如GBU一28激光制导炸弹、AGM-123A空地导弹等。

  战场地面目标

  战场目标包括各类技术兵器及构筑工事等,这些目标的特点是小而分散,且比较坚固。这里我们只分析战场上的坦克、装甲车辆。坦克、装甲车辆的体积小,装甲厚,因此打坦克时,无论使用航空炸弹、航空火箭弹还是机载反坦克导弹,都需要直接命中才能破坏。目前美军的航空反坦克武器,大致分为直接瞄准武器(如航炮、反坦克导弹等)和面积散布武器(如反坦克子母弹等)。直瞄武器的命中率高,但需多次进入,使突防概率大为降低。面积武器不需重复进入,突防概率高,并由于能在目标区散布大量的子弹药,对目标的击毁率也相当高。所以在攻击集结地域或者行进间的装甲部队时,美军一般使用面积散布武器(如BLU-97A/B综合效应通用子母小炸弹)。对于分散隐蔽的坦克,美军则通常使用反坦克导弹(如AGM-114)或激光制导炸弹。进行逐个攻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