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观察:解析美空军空袭目标选择与打击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58 航空世界
外军观察:解析美空军空袭目标选择与打击手段
AGM-86空射巡航导弹是美军攻击敌方领导机构与指挥控制系统首选武器之一

外军观察:解析美空军空袭目标选择与打击手段
战斧巡航导弹击中目标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目标选择问题,是空袭作战的关键问题。美军认为,在现代局部战争中,敌方关键性的目标数量不多,这些目标趋于小掣化,造价昂贵,而且很难修复。如果摧毁敌方军事体系中20%的关键性目标,整个体系就会陷入瘫痪或崩溃。因此,美军在组织大规模空袭前,都把选择空袭目标作为最高指挥当局和相应级别指挥官、司令部进行战略、战役.战术运筹和制定作战计划的首选指挥活动,因为它不仅直接关系战战役企图乃至战略企图的实现,而且它还是控制战争强度、规模和进程的有效手段。因此,美军空袭作战选择的重点目标通常包括指挥:指挥中心、通信设施,生产设施、原料资源、交通枢纽,战略武器系统.敌地面部队集结地域等。目的是集中空袭兵力兵器,打敌要害,削弱对方战争潜力,动摇对方领导联抗击意志,扩张势力范围,控制战略要糍,策应盟军作战等。

  贾利 李国强

  目标选择理论

  通过近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表明,美空军司令部前主管计划与作战的副参谋长助理约翰·A·沃登三世在80年代末创立的确定空袭重点目标的五环重心(five rings targeting)理论已经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强国进行空袭目标选择的重要依据。按照这一理论,沃登主持了1991年海湾战争中“沙漠风暴”进攻性空中战役计划的制订。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空军最高指挥当局充分肯定了沃登的五环重心理论,并在其2000年1月22日颁发的第2-I号条令《空中作战纲要》中正式将五环重心理论定为空袭目标选择的基本理论依据。

  五环重心理论是用五个同心环分别代表五类不同的目标及其相互关系。五类目标分别为:领导层、生产设施、基础设施、民心和野战部队。五类目标的相互关系是领导层处于五环的中心,其它四类目标按生产设施、基础设施、民心和野战部队的先后顺序,从里到外组合成相互关联的五环图。它的主要特点一是以摧垮敌方领导层或使其失去统治能力为目标,而不以消灭敌方军事力量为目的;二是围绕攻击领导层,可对其他四个环内的任何目标实施打击,直到领导层屈服为止;三是对其他环内的目标突击依其对领导层的影响程度安排攻击次序。野战部队虽处于五环重心目标的最外一环,但野战部队抗击力强弱对领导层的决心影响极大,因此,有时野战部队也被列为优先考虑重点攻击的目标。

  近几场局部战争中对典型目标的打击手段

  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在空袭行动之前,美军专门集中目标技术专家分析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目标情报和资料,对预定打击的重要目标进行反复精选、分类,并依据作战任务和意图制定了火力计划,在空袭过程中,还不断根据战局的发展,扩大目标打击范围和打击目标的种类。领导机构与指挥控制系统领导机构与指挥控制系统是国家的中枢,是组织有效抗击的前提,包括被空袭国家及军事有关部门的指挥机构,关键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甚至包括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人的住所或办公设施,它们是美军空袭的重点目标,美军把这些与领导机构和指挥控制系统相关的目标放在空袭作战的核心位置上。美军攻击领导机构与指挥控制系统的意图有四点:一是瘫痪敌军事指挥能力,使领导层失去军事指挥的物质基础,难于有效发挥其统帅作用,为空袭作战胜利创造条件;二是恐吓敌国领导人,通过向其施加死亡威胁制造精神压力,迫使其屈服;三是削弱敌国政府的政治控制能力,为破坏对方的国内稳定,推翻其政府创造条件;四是争取在肉体上消灭敌领导层。

  美军空袭领导机构与指挥控制系统的首选武器是使用各种高性能的巡航导弹和作战飞机。巡航导弹包括BGM-1 09巡航导弹和AGM一86空射巡航导弹,作战飞机包括各型战略轰炸机、隐形战斗轰炸机等。攻击这类目标的机载弹药通常是GBU一27/28激光侵彻制导炸弹,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有时也使用远距离发射的AGM-1 30导弹、斯拉姆(SLAM)导弹和AGM一84E导弹等。这些武器的特点是价格昂贵,具有一定侵彻功能,适合于对地下掩体、指挥中心等坚固目标实施攻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