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美国防部向伊朗出售F-14战机零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49 新华网
美报告称美国防部向伊朗出售F-14战机零部件
资料图:伊朗F-14熊猫战斗机空中加油

  根据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1日公布调查报告,美国国防部向伊朗出售了数百件飞机零部件,使伊朗空军可以用于组装和修理F-14战斗机。

  调查报告称,伊朗涉嫌利用美国军售中的漏洞购买敏感零件,包括战机零件以及导弹零件等。由于担心其中的一些飞机零件可能落入伊朗手中,五角大楼在今年1月宣布停止销售所有F—14战斗机的零部件,但是国防部在今年2月仍然销售了约1400件可用于F-14战斗机的零部件。

  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国防回收和销售局告诉调查人员,这些零部件当时还没有被自动列入禁止销售的武器清单,所以作为多余的库存武器销售出去。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零部件是否落入伊朗手中。

  政府问责局官员格雷格·库茨说,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五角大楼在出售库存武器方面已经强化了安全程序。美军最近使用粉碎机等大型机械以及焊炬等切割设备,将淘汰的F-14战机切割成不过约0.61米见方的碎片,使其零部件根本没有流入伊朗的机会。

  F—14战机是美国在冷战时期为对付苏联远程轰炸机而设计的双座、双引擎战斗机,1972年投入使用。这款战机时速可达1443公里,在美国第三代战斗机中火力最强,也是最早具有多目标跟踪和打击能力的战斗机。

  伊朗上世纪70年代从美国引进该类型战机。当时,美国把伊朗视为其在中东的盟友,但1979年发生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后,美国与伊朗断交至今。F—14战机去年从美军退役后,伊朗成为唯一仍在使用该战机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