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在远距离攻击作战时优选参加行动作战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24 军事文摘
以军在远距离攻击作战时优选参加行动作战飞机
以色列空军波音707空中加油机正在为F-15I加油

  (二)目标距离远,优选参加行动的作战飞机

  以色列和突尼斯,相距2400公里。以色列空军飞机这次轰炸设在突尼斯境内的巴解总部,往返航程达4800公里,使用空中加油机是确定无疑的,但究竟选用哪种战斗机还需仔细斟酌。当时以色列空军共有F一15“鹰”式战斗机40架,F一16“战隼”式战斗机67架。这两种飞机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作战飞机,既可用于夺取制空权,又可用于进行对地攻击。如果仍像以往一样使用F—16执行轰炸任务,即使它将载弹量减少三分之一,单程也需要进行两次空中加油,这对编队飞行员来说将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如果选用F—15,那只要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就行了,而且加油机还用不着惊动位于西西里岛上的北约空军,可以免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从这一点来说,F一15比F一16要优越得多。当然F-16也不能闲着,它要在突击编队的身后进行侧应和掩护。突袭的当天,以空军派出两架波音707加油机在往返路程上为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并在F-15起飞40分钟后又派出8架F一16型战斗机在800里外进行侧应和掩护。此外,以色列还出动1架波音707电子干扰机,在目标临近空域放强电子干扰,以致突尼斯和意大利南部的雷达受干扰达半小时之久。同时,以色列海军还在马耳他岛附近部署了载有直升机的舰只,以备必要时抢救跳伞落水的飞行员。

  (三)精密部署、反复演练克服技术难度大的难题

  这次轰炸巴解总部,从空军角度看,技术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目标位置小。巴解总部设在突尼斯首都南郊36公里,占地只有700平方米的一小块土地上。那里散布着好几座小楼房,而以色列空军的任务是“只袭击”其中的5座小楼,即设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指挥部及其警卫部队“第17部队”指挥部的那5座楼房。二是目标邻近有居民点。在巴解总部周围,散落着一些突尼斯居民点,特别是在目标邻近就有一所学校。对于大速度低空突袭的以色列空军小分队来说要一次通过目标上空就能发现并全部摧毁这些目标,而又要尽量避免在居民中造成伤亡,确非易事。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以色列空军根据情报部门提供的情况,绘制了精确的目标图,并在以色列境内设置了假想目标,让飞行员多次进行模拟攻击演练,熟悉突袭地域情况。一切准备只是为了成功地重演突袭伊拉克核反应堆的奇迹。

  “精确打击”敌重要军事结点 以色列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的另一个重要行动样式就是通过“精确打击”敌人的重要军事结点,摧毁敌人对己具有威慑力的武器系统和阵地。这一行动样式的代表之作就是以色列空军摧毁贝卡谷地的“萨姆”地空导弹阵地。透彻地分析这次行动就可以对以色列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精确打击”敌人重要军事结点行动进行深入的探究。

  在这次行动中有很多与前两种典型的有限空中进攻作战方式的相似之处,比如充分的战前准备,周密的计划安排,严密的组织实施等等,这里也不再重复。对于这次行动,有两点是其独有的,也是令人瞩目的:一个是无人驾驶飞机的应用。在贝卡谷地战斗打响前的3天时间里,以军的“侦察兵”无人机不间断地将叙利亚“萨姆”导弹连的部署和转移情况通报给指挥部,使以军指挥官牢牢监控着对手的情况。正是因为这样,6月9日下午开战时,以军攻击机才能选择最有利的航线,放心大胆地实施攻击,而不必顾虑有什么未查明的危险。此外,在实施打击的前一刻,无人机又再次升空充当诱饵,飞至敌人阵地上空诱使敌人导弹雷达开机,使以色列空军迅速搜索到导弹雷达的频率等特性以及他们的具体位置,为之后的精确打击提供了保证;此次行动另一个独有的特点是预警机的首次使用。预警机是空中数据链的中枢,除了接收各平台发来的信息,还可以将各种数据发送到需要他们的一线战斗单元处。在攻击叙利亚军队“萨姆”导弹阵地时预警机接收到无人机发来的叙利亚军队雷达波数据后,自动将这些数据传送给了准备实施攻击的战斗轰炸机,然后输入导弹的导引头,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这一过程,从而实现了攻击的连续性,没有给叙军任何喘息的机会。这次战斗行动是世界空军史上首次利用预警机、无人机与战斗机配合取得巨大成功的战例,也使得以色列有限空中进攻作战行动趋于完美。

  强调预见性预留第二套方案

  聪明的以色列人在实施有限空中进攻作战时决不会固执地只作一套行动方案,并死板地按照最初的方案进行准备,而不顾当时的实际情况,一味坚持到底。在每次实施有限空中进攻作战前制作行动计划时,以色列的智囊团都会从每个细小的方面作出多种可选方案,并根据情况的不断发展,选择最优的方案付诸实施。

  在这里仅通过分析令全以色列人骄傲的,空袭巴解组织总部行动的空中加油方案的缜密安排和第二套应急预案的合理安排,来强调加强预见性预留第二套力案在以色列有限空中进攻作战中的重要性。在当时,以色列的空中加油水平已趋于完善,拥有KC一97加油机、C一130运输机改装的KC一130H加油机和由波音707改装的、性能相当于美国KC一135的加油机。按照行动的实施计划,在行动的当天,波音707加油机和大腹便便的KC一130H加油机各2架悉数早早地升空,飞入地中海上空盘旋,由波音707作为首选任务执行者,而KC一130H加机作为备份,一旦波音707加油机无法完成任务时接替波音707的空中加油任务,确保整个空袭行动的顺利实施。从加油机的安排方案和预留第二套方案这一细致入微的计划制定中,就能够完全地看出以色列人的严谨和对有限空中进攻作战抱以的极大期望,他们决不准许任何一次行动失败,因为对于现阶段奉行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的以色列人来说,失败一次,他们就将面临灭顶之灾,声名远扬的以色列空军也将不再是以色列空军。

  以色列通过总结前面所叙述的各类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的成功经验,已经明确了这种作战思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导地位,而且也形成了一整套的行动方法,并日趋完善。有限空中进攻作战虽不能消除所有对以色列的威胁,而且甚至在某些时段会引起报复行为的增加,但它能起到相当的威慑作用,并最大程度地减少恐怖威胁。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行动可减少自身战斗人员的伤亡和平民的损失。△军事文摘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