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军先发制人有限空中进攻战法启示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24 军事文摘
以色列空军先发制人有限空中进攻战法启示中国
以色列空军F-16I与F-15I战机空中编队

以色列空军先发制人有限空中进攻战法启示中国
以色列空军F-15I双机编队飞越城市上空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程清华 常明

  以色列空军强调进攻而且长于进攻,进攻已成为其空中作战的灵魂。处于中东地区的以色列人早已认识到,不论何时出现军事冲突的危险,以色列都不能让阿拉伯人取得主动,因为对于以色列,这意味着灾难。任何可以导致战争的严重局势,都自然而然地迫使以色列总参谋部筹划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前以色列空军参与的几场战争采用的是全面进攻的打击手段,在这几场战争中又尤其以“六日战争”最为经典,以色列空军倾其主要力量在战争首日就击溃了埃、叙、约空军,这场战争无论从以色列空军的情报侦察,还是战前准备、战斗实施都堪称空军史上全面空中进攻作战的教科书。

  从70年代末期以后,对以色列这个从经济上、资源上越来越贫乏的“小国”来说,继续采取全面的空中进攻作战要想取得以前的辉煌将不再可能,因此以空军明智地将全面的空中进攻模式逐步转向有限空中进攻作战。通过摧毁敌方重要基础设施,比如奇袭伊拉克核反应堆;通过对敌方核心机构和领导人实施“斩首行动”,比如空袭巴解总部定点清除巴领导人;通过对可能与已发生军事冲突的军事力量,运用强大的空中力量实施先发制人的摧毁,比如在黎巴嫩战争中摧毁黎军贝卡谷地的地空导弹阵地等等,来达成既定战略目的即可,尽量缩小打击的范围,避免战争的发生和扩大。下面通过对这些行动样式的深入探究,来对以色列有限空中进攻作战行动做个全面、透彻的剖析。

  对敌重要基础设施实施“外科手术”式的准确摧毁

  通过准确摧毁敌人重要的基础设施,以达成以色列人自身的战略目的的行动。这在以色列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的历史上有过许多次,而奇袭伊拉克核反应堆——巴比伦行动,堪称是这一有限空中打击作战行动的代表之作。这次行动的经过就不再重复了,这里仅从行动的准备上和行动中的一些手段人手,来探究这一有限空中进攻作战样式。

  在这次行动的准备阶段,以色列动用了大批的“摩萨德”人员进行详细的情报侦察,获得了核反应堆开始运转的确切时间,反应堆内部的一系列具体信息,为空袭计划的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在实施行动的飞机和飞行员的选择上,以色列空军倾其最优。选择了刚刚从美国获得的F一16飞机,并将这种轻型格斗飞机加装挂弹架和副油箱,改装成了非常适合完成此次作战行动的飞机。为了达到预期目的,飞行员们进行了严格而周密的训练。在准备的最初阶段,以色列飞行员猖狂地在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沙漠上空飞来飞去,一是增强他们的耐力以适应长时间地沙漠上空超低空飞行,二是借以侦察沙特和约旦雷达网的盲区,以确定最佳的轰炸航路;准备的中间阶段,进行了密集编队飞行训练,使得在行动中通过敌人雷达网时,在雷达显示屏上出现的好像是一架民航班机的影像,而不是作战飞机形成的一批亮点;在准备的最后阶段,飞行员们在以色列沙漠地区对反应堆的模型进行了实弹轰炸演练,同时选择了最佳的投弹方式和角度。如此周密的准备,成就了整个行动的顺利

  实施。在开始行动之后,以色列飞行员严格按照预定程序和航线执行各自的动作,形成了密集的编队,并且利用这种编队在雷达屏幕上形成的民航航班影像,对敌人形成迷惑,骗过了约旦的雷达。在进入轰炸航路后,以色列飞机立刻按照轰炸计划爬升至最佳高度实施轰炸。由于以色列人选择了理想的空袭时机,袭击时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刻,以色列飞行员在太阳余辉的背向照射下可以很清楚地瞄准目标,而伊拉克人员却被阳光晃得难以睁眼。在轰炸过程中以色列飞机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对目标实施了轰炸,确保了轰炸的全面成功。而后以色列飞机以直线返航。

  这次行动虽然只是以色列一系列对敌人重要基础设施实施准确摧毁的有限空中进攻作战行动的一个典型代表,但这次行动中的准备及实施过程中的手段和做法几乎包括了其它同类型的行动所具有的所有特点,应该说还是具有普遍性的。

  对敌领导人实施“斩首行动”

  对敌领导人实施“斩首行动”是以色列近期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的主要形式,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他们最大的敌人就是阻碍他们实现建国和破坏他们国家的敌对势力和组织,目前来看就是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一些组织和机构。对于这样的敌人,以色列人认为对付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动用空军的“斩首行动”——也就是有限空中进攻作战的另一种行动样式。

  最令以色列人骄傲的一次“斩首行动”是空袭巴解组织设在突尼斯的总部,这次行动也是以色列在准备、实施、退出阶段最完美也最具代表性的一次行动。其它“斩首行动”的行动方案和各阶段的实施方法几乎全部包含在这次行动之中,因此深入地探究这次行动也就搞清了“斩首行动”。行动的具体经过也不再重复,这里仅从这次行动的特点人手。

  (一)情报获取准确、及时

     以色列当局这次出动飞机轰炸巴解总部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领导力量,以置巴勒斯坦革命于死地。因此,在整个准备工作中,特别强调情报的准确及时。它不仅需要彻底搞清巴解组织总部精确的地理位置、识别特征、各楼房所驻人员及其工作性质和活动规律等情报,还特别需要着力于获得巴解革命领导成员,尤其是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活动规律和行踪去向等方面的情报。在空袭前几天,以情报机构还专门派出特工人员以旅游者身份到突尼斯进行实地侦察和核实情况。所以,尽管以机轰炸时,由于当天情况实属例外,阿拉法特和其他巴解执委幸好都不在南郊的总部,死难的巴勒斯坦人主要是总部的工作人员。但由此也可以看出,以色列情报部门在这次行动中向当局提供了相当准确的情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