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歼10部队夜战训练动用霹雳12空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 09:05 解放军画报
成都军区歼10部队夜战训练动用霹雳12空空导弹
训前报告

成都军区歼10部队夜战训练动用霹雳12空空导弹
机务人员根据任务需要加挂PL-12空空导弹。

  摄影并撰文/于 雷 周 珺 特约记者 刘应华

  红土高原的夜,深沉而静谧,轻柔的月光穿透乌云的缝隙斑驳地播撒在机场的跑道上。

  探照灯的光,刹那间划破了夜幕,防空警报更是让静寂荡然无存。大地抖动起来,紧张的脚步声、车辆的轰鸣声、短促而有力的口令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成空航空兵某师实战背景下应急作战机动演练的开篇序曲。

  动员,没有太多的话语:今夜,检验我们的忠诚和力量!

  机棚前,各种保障车辆快速而有序地穿梭忙碌着,弹药在战机前一字排开,银灰色的弹面在灯光的照射下泛出幽幽的冷光。“准备加挂!”对讲机中传出副大队长方明简洁的口令。“准备好!”回应此起彼伏。“开始!”一声令下,所有的机组几乎是同一个动作。拖弹入位,“好!”准备挂弹,“好!”起!机务人员的应答声像是有力的冲击波,激荡着机棚中的空气,一枚枚导弹、炸弹顷刻间跃上了挂架,骄傲地昂起了它们的头。二十余分钟后,战机的充、填、加、挂等出动准备工作全部完成,信号员坚定地举起了手中的旗,为披挂整齐的战鹰送行。

  飞行员在机棚前列队,王师长正在下达“作战”命令,字句铿锵。紧急登机!团长杨旭带领着第一梯队四机滑出,灯光将跑道映成了一条天路。环顾着座舱,杨团长静静地等待着起飞的命令,各种战术动作和战法在脑海中轻轻地流过。僚机张喜军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不停地搓着手,一遍遍做着深呼吸。“加力起飞!”无线电传来了指挥员坚定的口令,两只左手几乎同时推动了油门杆。瞬时,战鹰呼啸着飞驰出去,尾后长长的蓝色火焰像是两把锋利的剑,刺穿了云层,划破了夜幕。

  改装任务重,意义大,飞行员们一刻不敢懈怠,他们一边学理论,一边搞科研,一边谋战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由二代机飞行员向三代机战斗员的转变,整建制形成了战斗力。为了加快战斗力成长的步伐,他们先后编写各种资料43本,累积飞行经验资料30余万字,开发《飞参智能监控系统》等飞行辅助软件20余个,训练质量和训练效益得到大幅提高。同时,他们还针对任务特点,狠抓了对抗训练。从单机间的对抗到多机间的对抗,从单机种对抗到与其他三代机种对抗,从本场空域内的对抗到长途奔袭后的对抗,从简单条件下的对抗到实战背景下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对抗,他们在对抗中谋生存,在对抗中求发展,摸索出了一条在不断地对抗中提升战斗力的路子。

  随着最后一架战鹰小航线轻盈地落地,成空航空兵某师组织的实兵应急机动演练落下了帷幕。人潮和车流有序地退去,机场又恢复了寂静,他们守候着的那份寂静……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