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红蓝对抗改为自由发挥对抗强度骤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23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红蓝对抗改为自由发挥对抗强度骤升
中国空军红蓝对抗改为自由发挥对抗强度骤升

  空军某部在最近进行的一次军事演练中,一改过去“蓝军”程式化的对抗方案和为“红军”量身定做的习惯套路,极力发挥各级指挥员的谋略和智能,把战场设真、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把困难设够,“蓝军”越打越狡猾,不断给“红军”制造“紧张空气”,将对抗演练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没有“规定动作”,对手的行动不会在固定的“脚本”中打转,战争进程也不会单凭由“兵棋推演”而得出,胜负更不会在人片面的“想定”之中。演习场上,我们姑且认为“蓝军”“就应该这样打”,但在战场上,对手绝不会乖乖听命于摆布,按照事先设好的套路往口袋里钻。在战争“谜底”揭开之前,只有把对手想得狡猾些、聪明些,把对手看得强大些,自己练就的招数就会多一点,心理准备就会充分一点,从而在未来战场处乱不惊,遇险不慌,从容应对。如果在平时训练中把对手看得过于弱智,那么,到了战场吃亏的就是自己了。这正如俄国军事家苏沃洛夫所阐述的,“练兵若易,进军就难;练兵若难,进军就易”。

  “红”“蓝”两军的关系,就像砺石与刀刃一样,锋利的刀刃,要靠坚硬的石头来磨砺。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队雄踞世界乒坛几十年而长盛不衰,得益于球队中有一批善于模仿对手特点且球技一流的陪练队员;国家女子柔道队更是从欧洲训练营请来风格强悍、摔法凶狠、模仿能力强的男选手,通过极限训练,让队员常树“假想敌”,来发现心理和技战术上的问题。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过去总是用体积庞大的核潜艇进行反潜训练,“敌我”双方知根知底,演练效果大打折扣。为加强反潜作战训练,他们不惜每月花费150万美元的巨资,从瑞典海军租借了常规潜艇家族中的佼佼者——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的“哥特兰”号潜艇,让幽灵般的“寂静杀手”随时“偷袭”美军航母,在与强手的对抗中增强自己的反潜作战能力。强大狡猾的对手,成为强健自己的“磨刀石”。

  实兵演习是部队训练的高级阶段,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评估部队实战能力的基本途径与方法。未来战争的信息化特点,迫切要求我们要将训练标准定高一些,把对手看聪明甚至想“坏”一些,下大力推行针对性、检验性和对抗性演练,使实兵演习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以此提高各级指挥员科学决策、灵活应变的能力和部队的快速反应、密切协同能力。那么,狡猾的“蓝军”既是对手,也是锤炼战场上精兵强将的重要力量。(樊建荣 单位:空军地空导弹某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