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运送救灾物资破运输机飞行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10:22 解放军报
解放军空军运送救灾物资破运输机飞行纪录(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俄制伊尔-76运输机

  本报记者 谭洁 通讯员 范献中

  大年初一7时06分。江南某机场天刚放亮。空军航空兵某师最后一架运输机顺利落地。从昨天傍晚到今天黎明,由2架飞机组成的空中运输机编队,连续大强度、高难度飞行12小时,圆满完成为灾区紧急运送69吨抗灾救灾物资的任务。

  空军有关领导介绍,此次在复杂条件下紧急起飞,执行任务时间之长、强度之大、连续起降次数之多,在空军装备该机型以来尚属首次。

  昨日18时整,师长郑元林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再次出动2架大型运输机,紧急奔赴河北某机场,空运69吨照明、药品、棉衣等物资到福建灾区。

  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天气多变,纬度跨度大,航路极其复杂,又是夜间飞行,师指挥班子与机组人员做好各种复杂条件下的特情处置方案。

  除夕之夜,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起,由副师长王德生、团长胡纪峰分别带领一个精心选配的机组,从鄂西某机场紧急起飞。王德生曾在2月5日带机组驾机执行抗灾救灾物资运输任务,从清晨进机场,到寒夜中落地,14个小时的时间跨度内,他与机组人员驾机飞行11小时19分,航程近万公里。

  奔袭。奔袭。运输机编队飞过长江,飞过黄河,很快飞临河北某机场。

  突然,运输机出现剧烈颠簸:编队遇到高速气流!机组人员密切协同,与地面指挥中心联系,调整飞行高度,保持了飞行的平稳。经过近一个半小时艰苦飞行,2架大型运输机平稳降落在河北某机场。

  飞机刚一落地,机组人员不顾疲劳,立即组织装载6000余件救灾物资。随后,他们未来得及休息,又相继从河北某机场起飞,连夜飞往福建某机场。

  快要接近福建某机场时,当地气象部门报告,机场上空有大风天气。机组人员一边相互通话提醒,一边向机场方面报告空中情况。

  凌晨1时45分,2架飞机顺利降落在福建某机场。灾区节日期间急需的蜡烛、药材、棉衣等物资,被日夜兼程送到灾区人民手中。经过短暂飞行准备,他们开始返航。

  在这个不眠之夜,他们在每个机场大约只停一个多小时,主要是加油、飞机装卸物资,到民航调度中心办机场放飞手续,再次进行飞行准备等工作。

  能为灾区人民的节日生活送上一份温情,机组人员都认为很光荣:这个春节不一般。(本报武汉2月7日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