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中国加强军事技术间谍活动造高科技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 07:54 环球网
美炒作中国加强军事技术间谍活动造高科技武器
资料图:中国歼十战机挂霹雳-12夜间紧急出动

美炒作中国加强军事技术间谍活动造高科技武器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级530号护卫舰

  美国国会1月29日举行了一场听证会,由美国反情报官员向议员介绍中国“猖獗的间谍活动”。有议员在会后声称,“中国的间谍活动已经成为美国的头号威胁”。其实,最近一年多来,一些西方媒体、组织和个人多次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炒作中国“间谍活动”论和“黑客攻击”论等,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予以驳斥。从美国国会这次听证会的内容来看,依然是“老调重弹”,与以往相比没有任何“新意”。

  称中国加强军事间谍活动

  一向保守的《华盛顿时报》1月30日称,美国众院司法委员会犯罪、恐怖主义及国内安全委员会29日召开了一次听证会,目的是讨论有关法律是否足以对付外国间谍,但会议最后集中在了中国对美国的“间谍活动”上。

  美国副助理司法部长帕特里克•罗恩说,中国和伊朗加强了军事技术间谍活动。“最近外国非法获取美国保密军事技术非常引人关注,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和不断增加的威胁,中国和伊朗尤其引起美国出口控制部门的担心。”

  罗恩说,中国的间谍行为既包括传统的冷战式方法,也有针对商业机密和出口限制的军事技术的更加复杂的窃取手段。“最近的一系列案件表明,流向这些国家的设备和技术包括:隐形导弹技术、军用飞机零部件、军舰数据、夜视设备等等。”

  “中国间谍是美头号威胁”

  曾任美国驻华武官的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策尔作证时说,“中国正购买或无耻地使用偷来的技术,迅速制造致命的新式高科技武器,这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发展新武器的能力起到了显著作用”。

  沃策尔表示,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经过一年的听证和研究后得出结论:中国的间谍活动耗费了美国反情报机构的大量精力,已成为对美国的最大威胁。他说,中国的网络间谍和计算机攻击是主要的担忧所在。美国政府和私人网络都是攻击对象,造成美国反情报机构无暇应对。

  美国众议员兰迪•福布斯在会后称,“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间谍威胁”,“这是一个消耗我们大量美元的现实问题,并有可能使我们的士兵在未来处于危险之中”。沃策尔和福布斯都呼吁美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反间谍工作。

  中国专家:不必理会此类炒作

  《环球时报》驻美国记者注意到,由于“中国间谍威胁”已经成为美国右翼经常炒作的话题,这次听证在美国没有引起主流媒体的太多关注,只有《华盛顿时报》和美国的《世界日报》有所报道。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太在意《华盛顿时报》这篇报道。该报纸主要反映右翼的一些主张,其报道的真实性历来为外界所怀疑。撰写这篇文章的美国记者比尔•格茨也是一名反华人士。

  倪峰认为,《华盛顿时报》在美国没有太大的影响,经常通过攻击中国来吸引眼球,对它的最好办法就是置之不理。在当前,美国国内其实更关注总统大选、巴基斯坦局势、伊拉克局势、朝核和伊朗核问题等,反华的声音并不是特别受关注。也有学者指出,利用渲染“中国间谍威胁”争取更多的国会预算,才是美国情报部门的真正目的。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