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军情五处指责中国对英实施间谍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3:54 新华网
英国军情五处指责中国对英实施间谍活动
英国军情五处指责中国对英实施间谍活动

英国军情五处指责中国对英实施间谍活动
美国FBI局长称中国间谍“实在太厉害”。

  新华网消息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日报道,英国政府公开指责中国对英国经济的关键部门实施间谍活动,包括非法潜入大银行和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计算机系统。

  军情五处(即英国安全局)负责人乔纳森·埃文斯给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行的300名总经理及安全负责人发送了一封密信,警告说:他们已经受到“中国国家机构”的侵犯。据信,这是政府首次直接指责中国涉嫌网络间谍活动。乔纳森·埃文斯这样直截了当的警告可能产生严重的外交后果,给戈登·布朗明年年初作为首相的第一次正式访华蒙上阴影。

  本报已拿到这封警告信的摘要副本,政府在一个安全网站上贴出了这份摘要。摘要称,埃文斯写信给英国商界负责人,提醒他们注意电子间谍攻击。

  在全国基础设施保护中心的网站上贴出的这份摘要说:“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如下:军情五处处长担心中国国家机构支持实施的电子攻击给英国企业造成损害,也担心这些攻击的目的是挫败IT安全系统的最佳实施方案。”

  该网站还说:“这封信承认与中国做生意有充分的经济和商业理由,但也有必要进行风险控制。”

  只有属于英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机构(包括电信公司、银行和水电公司)才能进入全国基础设施保护中心网站。这份文件警告说,在中国做生意的英国公司成为中国军队的目标,后者利用因特网窃取机密的商业信息。

  昨天晚上,内政部拒绝就其所说的秘密通信泄露一事做出评论。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这些指控,使馆也没有从英国方面收到任何投诉。

  毕马威

会计师事务所首席顾问之一马丁·乔丹看过这封信。他说:“如果中国人知道某家英国公司想在中国购买公司或土地一类的资产,他们就会想方设法弄清楚各种细节,比如这家英国公司到底打算花多少钱购买这一资产。”

  据了解,最近已经受到中国监视而泄密的包括欧洲一家大型工程公司和一家石油公司。一位了解军情五处这封警告信的消息人士说,已经知道的袭击并不局限于设在伦敦商业区的大公司。他说,在伦敦商业区,只有一小部分业务与中国有关的律师事务所和其它公司也遭到中国方面的探测。

  一位看过这封信的安全专家说,“中国情报机构使用的技术包括‘定制木马’,这种软件可潜入某家公司的网络,把机密数据反馈回来。军情五处的信中包括一系列可用来识别中国木马的已知“标记”,还有已知的用来发动袭击的网址。”

  本周发布的一项大规模研究警告说,英国政府和军方的计算机系统正受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持续攻击。此前,美国国会收到一份报告,称中国间谍活动在美国极为广泛,是“美国技术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牛津大学的伊恩·布朗说,这些追溯到中国的袭击试图破解白厅的密码。报告认为,中国是因特网间谍活动最为活跃的国家,但还有120个国家也在使用同样技术。

  全国基础设施保护中心称,网络袭击给英国造成巨大威胁。

  木马已经进入计算机大门

  反间谍工作的指导原则是:当你的“敌人”变得更加先进时,你必须比他们领先一步,面临电子威胁时尤其如此。

  中国人和俄罗斯人现在很善于闯入别人的计算机网络,军情五处不得不向各政府部门和国防企业发布警告,要求他们采取额外防范措施保护最机密的信息。

  今年4月担任军情五处处长的乔纳森·埃文斯告诉手下,虽然反恐还是他的首要任务,但也不能忘掉间谍活动———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间谍活动造成的威胁。上个月他在首次公开讲话中提到中国和俄罗斯实施的间谍袭击。

  目前很难查明这些袭击的准确源头,军情五处和政府通信总部的技术人员往往能追踪到远东。这些袭击通常集中于在工作中处理机密商业信息或经济信息的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