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务次官称中日可联合保卫海上生命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19 环球网
日本防务次官称中日可联合保卫海上生命线(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139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日本防务次官称中日可联合保卫海上生命线(图)
资料图:进行海上分列式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编队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日本防卫省防务次官增田好平最近就台海问题、日本导弹防御问题、中国军力及亚洲版北约问题回答了平可夫的提问,称中国需要更多的战机来保卫国土可以理解,并称中日可以联合保卫海上生命线。UPI亚洲在线网站2月2日刊发了部分采访内容:

  平可夫:日本防卫省时常将“中国军力透明”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日本防卫省期望中国对此做出什么样的回应?

  增田好平:日本的国防费用每年都向全世界公开,如果中国也这样做并展现具体军费细节,日本将会满意。

  中国发表了国防白皮书,但必须承认的是,与日本国防白皮书相比,中国国防白皮书包含的信息要少得多。同时,中国还需要对其军力发展的意图做出更明晰的解释。

  平可夫:按照我的理解,中国海空军建设正在以很快的速度发展,日本是否对此感受到威胁或者关切?

  增田好平:我们可以不去谈论中国军力建设对日本到底是不是威胁。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中国军力建设的目的何在。正如你提到的,中国正在以很快的速度增强军力,如果这种做法的意图不明确,我们自然会感到关切。

  平可夫:中国的解释是,中国军力建设意在遏制台独势力,你认为这种解释可信吗?

  增田好平:从我们已知的中国军力建设步调及内容来看,我不得不说,这是可疑的。

  我希望我的以下言论不会冒犯中国。就我个人印象,我怀疑中国是否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战略或者国防战略,中国的军力建设好象只是解放军不同兵种在为自己争取更好的装备。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希望事实不是这样。

  平可夫:日本的军力建设看起来缓慢,比如,尽管预算加倍,但日本计划升级的F-15J战机不超过30架,与此相比,中国正在升级70架苏霍伊战机。

  增田好平:这主要是预算紧的问题。我们升级30架F-15J战机的做法无意与中国的类似计划攀比。

  我们基于现役装备而做出这样的决定,正如日本防务大臣石破茂此前提到的,中国拥有更宽广的领土,与他国的边境线也长得多,为了保卫领空,中国空军力量和战机部队倍增或者多于日本,这是不难理解的。

  平可夫:你曾提到,如果未来建立亚洲版“北约”,日本将欢迎中国加入,但正如你所意识到的,北约是建立在所有成员国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基础之上的。

  增田好平:就我们看来,中国在这一地区拥有巨大影响力,如果将中国排除在这样的多边组织之外,对地区安全和秩序将是不利的。如果一个对抗中国的组织出现,将加剧地区紧张。

  我个人认为,我们应当寻求与中国共同的价值观,并努力设法解决问题,例如,维护地区安全和秩序就是一项共同的价值观。

  中国确实希望增强海军力量并建造航母,以保卫海上生命线,日本也要保护其海上生命线,如果两国在同一地区保有同样的生命线,我们可以考虑进行联合保卫。这是一个长期的远景,未来,中日双方可以对此展开讨论。

  平可夫:俄罗斯也可以加入亚洲版北约吗?

  增田好平:既然我们可以在共同的价值观基础上接受中国加入,俄罗斯当然也可以。(环球网编辑 张加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