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采取四大举措应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0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将采取四大举措应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图)
资料图:中国C-602反舰巡航导弹发射试验

日本将采取四大举措应对中国巡航导弹威胁(图)
资料图:P-3C反潜机是日本航空反潜力量的核心

资料图:解放军巡航导弹部队集结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1月28日,日本防卫省高官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宣称,日本将采取四大举措应对“中国巡航导弹的威胁”,并将其纳入明年的日本中期国防建设计划中。

  日本国防建设突出“四大措施”

  日本防卫省的一名高官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透露,2009财年的日本《中期国防建设计划》将重点强调四大举措:

  一.增加空中预警机的数量。日本是亚洲拥有预警机最多的国家,日本航空自卫队所属的11架E-2C组成一个空中预警机中队,它们对日本列岛构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空中警戒。E-2C可在9000米的高度飞行11小时,能探测700 多公里远的高空轰炸机、400多公里远的低空轰炸机和360公里远的海上战舰。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有4架E-767 预警机经常轮换飞行,该型机如进行空中加油,可连续飞行22小时。但日本防卫省仍认为,现有预警机还不能满足“实战需要”,因此首先提出“增加预警机数量”的要求。

  二.为下一代海上巡逻机P-X加装最新雷达。日本自卫队今年将增购40架战机,其中包括4架P-X海上巡逻机。日本多年来大力发展反潜作战力量,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体”的反潜模式。其中,航空反潜力量由岸基反潜巡逻机、直升机和舰载反潜直升机3部分组成,包括97架P-3C反潜巡逻机、101架反潜直升机。而P-3C 是日本航空反潜力量的核心。但日本防卫省称,随着“中国潜艇性能的大幅度改进”,P-3C将难当反潜重任,要求编列679 亿日元(约46亿元人民币)预算为海上自卫队于2008年采购4架P-X反潜机。2020年底前,65架P-X将替换 97架P-3C。但日本防卫省还提出给P-X加装先进雷达的新构想,新加装的雷达主要应对“来袭的精确制导巡航导弹” 。

  三.研发先进的远程地对空导弹。据日本防卫省的内部消息称,日本目前的重点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但防卫省现在开始意识到,最大的威胁应该是“巡航导弹”,因此,日本将着手研发先进的远程地对空导弹。

  四.考虑研发电磁脉冲反导武器。除了上述“先进的传统反导武器”外,日本防卫省还考虑研发电磁脉冲反导武器的可行性,也就是用电磁脉冲信号将来袭的巡航导弹击落。

  说我军演练“巡航导弹打日本”

  防卫省高官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说,“北京已经具备射程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打击能力,现已着手研发射程为3000公里的巡航导弹,而台湾2006年的一份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可以精确瞄准敌方重要的目标和基础设施。”

  防卫省的这位高官还透露:“去年,防卫省得知,中国空军战斗机多次‘抵近日本’,距离近到可以发射巡航导弹的地步,然后才返回中国空域。针对这一情况,防卫省出炉了一份内部分析报告,声称应该对此有一套合适的紧急应对机制。因为我们认定中国空军这样做不是为了搜集情报,而是为了练习用巡航导弹打击日本。”

  军情分析

  中日友好气氛下总有“杂音”

  ::本报军事观察员邱永峥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防卫省高官的这些论调是在中日友好大气氛下出笼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去年12月在访华期间曾发出呼吁:中日应该为了亚洲以及全世界的稳定和发展,携手成为“真正的朋友”。福田对北京大学师生指出,“两国不应该挑剔彼此的差异,而应该成为面向共同目标、为世界而携手合作的一对真正的朋友。”福田许下愿望,要使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的2008年,成为中日关系飞跃的元年。

  然而,就在中日关系飞速发展之际,总有人利用“日本媒体系私营”为借口,发出杂音。2008年元旦,日本一家主要报纸以“中国战斗机集中飞来”为标题,独家报道中国近期为防“台湾有事”而加强在东海活动。报道说,当中国战机进入东海的春晓油田上空时,驻在冲绳那霸的航空自卫队“坐立不安”,曾出动F-4战斗机展开多次升空戒备。该报援引日本军事专家的话说,中国那些战斗机都装有远距离空对舰导弹,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台海出现危机时,对付前来支援的美国航空母舰。

  而这些杂音之所以出现,还是由于日本国内某些人一直把中国当作威胁,不愿相信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