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南沙太平岛机场可对抗大陆舰队夹击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0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南沙太平岛机场可对抗大陆舰队夹击攻台
资料图:太平岛

台军南沙太平岛机场可对抗大陆舰队夹击攻台
资料图:台湾空军C-130大力神运输机近日登上太平岛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169、171号新型战舰编队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太平岛飞机跑道工程日前竣工。为了检验该跑道的性能,1月21日,台空军首次派遣一架军用C-130运输机进行了秘密试航。

  台军方人士说,试航结果显示,C-130来回太平岛没有问题,国防部将尽快排除相关的问题,让陈水扁能够在春节前飞往太平岛视察。

  台工兵秘密修跑道

  陈水扁准备访小岛

  据台军方透露,C-130运输机自屏东基地出发,经过菲律宾飞航情报区,飞抵太平岛,成功着陆,并于同日返航台湾。参与试航的台空军官员称,此次台军机成功降落太平岛,说明太平岛飞机跑道“质量优异,经得起考验”。

  台军方主办的《青年日报》声称,台“国防部”采用兵工自建方式,将太平岛原有中央道路拓宽、加厚,成为长约1150米、宽约30米的道路,平时作为该岛人、车主要交通干道,遇紧急状况时可提供航空器起降使用。

  据悉,修建跑道的“太平专案”早在2005年10月就已启动,台陆军征集一些具有建筑经验的军官士兵,执行修建跑道的机密任务。为推动跑道修建工作的进程,台“国防部长”李天羽还在去年11月亲赴太平岛视察。为求慎重,在修建过程中,台“国防部”邀请相关学者、专家针对气候、地形、地质等资料深入评估,并多次编组登岛实地勘察。台军对在太平岛修建跑道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对于太平岛这条跑道的使用,台媒体一再强化其非军事色彩。《青年日报》声称,未来这座拓宽后的简易跑道将“作为紧急救援救难之用”,此后台军官兵或渔民在此区域发生急病危困时,将可在短时间内获得救援;从另一角度看,跑道的竣工也凸显台军捍卫“主权”的决心,并使台能够参与南海事务。

  台湾媒体还报道说,由于陈水扁决意要在春节之前搭乘空军C-130运输机前往太平岛活动,因此C-130运输机试航也是为陈水扁之行做前期准备。台“国防部”评估,虽然飞行中将经过菲律宾飞航情报区,但预料不会遭到菲方的干预,台湾方面已通过情报管道事先与菲律宾方面进行了沟通。

  但越南外交部发言人24日对台军机飞往太平岛表示抗议,要求台军停止类似的行动。

  军事意图非常明显

  小岛将要用于战争

  尽管台军方对外刻意避免提及太平岛跑道的军事用途,但其宣称的目的即使在岛内也被遭到质疑。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分析称,如果仅出于“海警”补给和医疗援助需要,不考虑军事用途,台“国防部”根本不会主动跑去修一个孤岛机场,而且还动用自身的紧急预算。她认为,在敏感的南海海域建设一条具有明显军事意义的机场跑道,足以说明台湾在南海方向的军事部署发生了重大调整。在补给问题解决后,台军应该做好重返太平岛、加强南海部署的准备了。

  有分析指出,台军已将“决战境外”构想作为备战方向,原来被“战略遗弃”的外岛,现在却成为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跳板。台湾军方曾声称,大陆对台军事打击时,将可能同时出动东海、南海两大舰队实施南北夹击。因此,在战时阻止大陆两大舰队特别是实力大幅增强的南海舰队进军台湾海域,将是台军重点考虑的现实问题,而太平岛机场的建设将会明显改善台军在这方面的能力。

  从南海整体态势上看,台军驻防的太平岛、东沙岛与大陆南海舰队主要驻地海南岛几乎呈等边三角形,南海舰队的北上航线和大陆的主要石油运输路线都要经过此三角海域,台军如能在该海域有所“发挥”,可实际削弱大陆两大舰队南北夹击的威力。

  台军已决定再购买8艘潜艇,部署到16片伏击区,其中最远的两个预备伏击区介于东沙与太平岛之间的南海海域。台军未来装备的P-3C反潜机起飞距离在1200米左右,而太平岛跑道的长度接近1200米。因此修建太平岛机场似乎正是为这些反潜机和潜艇在战时做准备,而在平时也便于台湾军方收集南中国海区域的情报。

  背景/BACKGROUND 太平岛将成台军“固守待援”地

  太平岛位于南沙群岛西北部,堪称“南海心脏”,距解放军驻守的西沙群岛约400海里,距台湾本岛的高雄市860海里,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约440海里,距马六甲海峡东口的新加坡仅540海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蒋纬国曾认为它是台湾“东出太平洋、南入印度洋的瓶颈位置”。淡江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杨志恒副教授强调,太平岛就其地理环境位置而言,重要性远胜于金门、马祖等外岛地区,为台海上航运的战略要域及防务安全的第一线。

  尽管太平岛的地理位置重要,但由于一些条件的限制,该岛曾被台军方一度认为是“鸡肋”。台军方内部进行的有关太平岛战力评估报告指出,太平岛在军事上有以下问题:一是地形不适合防守作战:虽然太平岛在南沙群岛中最大,但地形平坦易攻难守。二是气候不好:地处热带,咸、湿度高,武器部件极易出现故障,不适合部署导弹等精密武器。三是太平岛属于珊瑚礁区,一般舰艇无法靠泊,需使用两栖运兵车进行运补,补给量小又费时。因而,台“国防部”在1999年撤出了驻守在该岛的海军陆战队,改由“海巡署”这一准军事部门负责管理。

  但近几年来,台军又再三考虑重新驻军太平岛的问题,并在军方内部引发争论。反对者认为,两岸都没有在太平岛进行兵力投射的能力,都无法掌握该地区制空权。如果重新驻军恐怕也会引发周边国家议论。而且太平岛也不属于美日协防台湾的范围,东南亚国家与大陆关系良好,万一两岸在太平岛发生冲突,国际局势不一定对台有利,届时如何处理岛上人员会相当棘手。

  但“重新驻军”派却声称,“攻敌不守”是胜负的关键,尽管军事上无法固守,但可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而支撑时间越久,等待外援的机会就越大,因此必须恢复驻军。

  从台军在太平岛的动作来看,显然后者占了上风。2006年3月,在台“立委”披露台军向太平岛大肆运送军用物资后,时任“国防部长”李杰向“立法院”提交了重新加强太平岛防务的专案报告,指出考虑向太平岛派驻海军陆战队以“歼灭进犯敌军”;同年9月,“立委”林郁方对外透露,台海军已明确表示,未来台军将“依令执行东、南沙作战”。 (章卓)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