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型P-X海上巡逻机适合战时环境进攻性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9:04 《舰船知识》杂志
日本新型P-X海上巡逻机适合战时环境进攻性明显
日本计划08年购买4架P-X海上巡逻机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付文化

  P-X和P-3G的技术对比

  P—X反潜巡逻机是日本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反潜巡逻机,用以替代目前装备的P一3C飞机。P—X飞机的外形尺寸要比P一3C飞机更大一些。

  P—X飞机的动力装置为4台日本自行研制的XF7—10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推力约6吨。而P一3C装备的是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所以P—X的速度和升限要明显高于P一3C。 P一3C飞机研制时间比较早,原型机首飞是1968年,之后有过多次改进,包括P一3C—UPDATEI(1975年)、P一3C—UPDATE II(1978年)、P一3C—UPDATE II.5(1981年)、P一3C—UP—DATE lII(1984年)和P一3C—UPDATEIIIAIP(1998年)。日本所装备的P一3C为P一3C—UPDATE II.5型和P一3C—UPDATE III型。从交付年代就可以看出,P一3C的信息化水平已经比较落后。例如P一3C上所使用的ASQ一114机载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是每秒13.9万次/秒,存储容量是64K,是上世纪7、80年代的水平。而P—X是新研制的飞机,其航电系统可以采用当前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据称P—X采用了开放式航电系统。所谓开放式航电系统,主要是兼容民用标准。因为目前在信息技术领域,已经是民用技术主导技术发展潮流。兼容民用标准,在部件采购、升级换代等方面都十分方便。 从公开的P—X飞机驾驶舱和任务控制台也可以看出,P-X飞机的信息化水平远远高于P-3C飞机。P—X相比P-3C有了上述改进,那么它对日本海自的反潜作战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航空反潜战术

  航空反潜活动一般分为三种方式:巡逻反潜、检查反潜和应召反潜。巡逻反潜在战时主要是保障海军基地、港口和舰船不遭受敌潜艇的攻击。在平时一般用于收集敌方潜艇信息,积累敌方潜艇目标特征资料。目前,日本海自的P一3C日常任务主要是监视东亚地区其它国家潜艇的活动,在战时则主要为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提供反潜巡逻。

  检查反潜是指反潜机在特定时间内对指定的海域进行反潜搜索,以查明此海域有无敌潜艇。例如,在战时日本的P一3C可以预先在美国航母打击群的航行路线和集结阵位上进行检查反潜,以确保航母打击群能够安全到达战斗位置。

  应召反潜是指反潜机在机场、载舰或指定空域待命,当获得潜艇的活动情况后,飞往发现潜艇的海区,搜索和攻击敌潜艇的战斗行动。这是反潜飞机在战时最常用的一种活动方式。

  航空反潜的作战行动一般分为四个阶段:搜索、识别、定位和攻击。首先用机载探潜设备发现潜艇踪迹,然后根据其特征进行技术识别和战术识别。技术识别就是确认发现目标确实为潜艇,战术识别就是确认潜艇的敌我身份。定位是利用导航和探测设备确定潜艇的准确位置。然后根据潜艇所处的状态及海域的水深、水文条件,选择合适的机载武器对潜艇发起攻击。 反潜巡逻机的探潜设备一般包括:声呐浮标、雷达、光电设备、磁异探测器,最新的探潜设备还包括激光探测器。

  反潜飞机在搜索潜艇时,一般先依靠雷达探测潜艇露出水面的通气管和潜望镜,如果潜艇完全潜入水中,则依靠目力观测(如果是在晚上,则依靠红外探测器)。还可以通过废气分析仪探测潜艇排放的废气来发现潜艇。在发现潜艇踪迹之后,则投放声呐浮标来确定潜艇位置。在发起攻击前,依靠具有定位能力的声呐浮标确定潜艇准确位置和航向,或者利用磁异探测器来定位潜艇。通过多次定位,可以计算潜艇的航速。

  反潜飞机所携带的攻潜武器一般为鱼雷和深水炸弹,对于靠近水面的潜艇,还可以用

火箭弹、反舰导弹和航空炸弹进行攻击。使用鱼雷和深水炸弹时,一般从潜艇的侧舷方向发起攻击,命中率较高。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