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邻国受追捧 美俄印紧盯枭龙出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9:12 世界新闻报
枭龙战机邻国受追捧美俄印紧盯枭龙出国(组图)
资料图:枭龙战机正在总装

枭龙战机邻国受追捧美俄印紧盯枭龙出国(组图)
资料图:中国枭龙FC-1 04原型战机

  1月22日,JF-17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在巴基斯坦卡姆拉的飞机总装厂开工生产,巴空军参谋长坦威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上将亲临开工仪式。

  即将在巴基斯坦开工组装的JF-17战斗机,其实还有一个让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枭龙”。

  “枭龙”战斗机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出资,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研制的一种轻型战斗机,它可以满足巴基斯坦空军在21世纪初的作战需求。根据中巴双方协议,巴基斯坦空军将采购一百多架“枭龙”战斗机,并在卡拉姆组建一条“枭龙”战斗机生产线。

  “枭龙”赴巴之路不平坦

  据了解,“枭龙”几乎可以说是飞机制造史上绰号最多的战斗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它研制过程的坎坷。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巴基斯坦空军提出希望在主力战机歼-7的基础上研制一种名为“佩刀II”的新型战斗机,并向中国和美国发出了合作邀请。由于种种原因,“佩刀II”项目最终取消。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性航空展览会上,一种名为“超-7”战斗机的模型,时常会出现在中国展团的展台上。这种战斗机采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外形设计,与以往的中国军机明显不同,不少西方媒体纷纷猜测,超-7可能是中国为巴基斯坦量身打造的。

  就在这时,巴基斯坦从美国进口了40架F-16,作为空军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的消息传来。然而,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相继进行核试验,美国切断了对巴军事援助,原本应该交付巴基斯坦的后续数十架F-16战斗机也被扣下。巴空军的战机更新计划,再次受挫。

  2003年9月初,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破天荒地邀请包括《世界新闻报》在内的媒体记者进入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参观刚刚实现成功首飞的超-7战斗机。可当本报记者抵达成都后,却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发放的新闻资料上发现,新战机的名字是:“枭龙”FC-1/“雷电”JF-17。至此,原来的超-7战斗机正式更名。“枭龙”FC-1是中国为新机所起的名称,而“雷电”JF-17是巴基斯坦给新机取的另一个名字。

  2006年4月,“枭龙”战斗机的全状态版在成都首飞成功,该机具备先进完善的航空电子设备、武器系统,具有完全作战能力。2007年初,首批2架“枭龙”战斗机交付巴方,巴总统穆沙拉夫身穿飞行夹克,亲自主持了该机的交付典礼。

  最早的“佩刀II”构想只是提出在巴空军原有的歼-7基础上进行改进,而现在成型的“枭龙”战斗机却已可与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匹敌。经历了研制过程的诸多波折后,这不得不说是巴基斯坦空军收获的一个意外之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