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问题成因复杂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40 兵器知识
南沙问题成因复杂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原因
南海舰队列装的169武汉号通用驱逐舰。

  南沙问题的成因

  南沙问题成因复杂,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原因。

  一是海军远洋控制与作战能力限制

  首先是主战舰艇平均吨位偏小。目前,美国主战舰艇平均吨位为14000吨,英国6700吨,俄罗斯6500吨,法国6300吨,日本3700吨、印度3300吨,我国海军的平均吨位尚低于上述国家海军,在远洋能力这一核心指标上与发达国家海军存在明显差距。

  其次主战舰艇的比例尚不合理。我海军战斗序列中,大中型作战舰艇数量、比例均过低,有的重要装备仍是空白,如海军海事卫星、航空母舰和大型固定翼舰载指挥预警飞机、作战飞机、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等处于概念或者预研论证阶段,形成战斗力尚需时日。在现役装备中,小型作战舰艇占绝大部分,中型舰艇只占较小比例,与世界公认的中型舰艇占40%以上才能视为远洋型海军有较大的差距,也造成了我海上力量中、远海区的巡防任务极为繁重这一现实。

  第三,作战舰艇与保障舰艇的比例失调。目前美国作战与保障舰艇比例约为3:2,日本为3:1,印度为5:4,而我国海军这一比例严重偏低,保障舰艇比例偏低将严重制约海上作战的范围和持续时间,在未来的作战中极可能出现打得到但保障不到的尴尬局面。上述现实情况决定了我对南沙控制能力偏弱,其它周边国家由于握有距离较近的区位地理优势,形成了鞭长莫及与近在咫尺反差。

  我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基础薄弱。近些年来,虽然外购和建造了一些新型主战装备,但仍然存在着数量少、新装备比例低等不足,因而在满足目前的远洋控制与作战能力需求方面还有较大距离。

  二是东南亚结盟因素影响 南海周边国家不仅共同具备有利的区位优势,在南沙问题上也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东南亚十国组成的东盟组织一致要求以整体的立场与中国商谈南沙问题。1994年东盟公开宣布“今后东盟成员对外将以集体名义而不以双边名义接受谈判”,不接受任何单边或者双边谈判结果,使我国解决南沙问题变得十分复杂。冷战结束后,受西方制造的“中国威胁论”影响,东盟提高了对中国的戒备和防范,同时加强了区域内的军事、政治、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强了争议的地区军事力量,加强了沿南海的海空军事基地和战场建设和海空军联合军事演习。这种以十敌一的不利情况,也是南沙问题久拖不决的重要因素。

  三是美日因素的介入 南海地处重要的战略地位,是美亚太地区战略调整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为继续保持在亚太地区有利的战略态势,遏制和牵制中国的崛起,美日积极插手南海问题,拉拢东盟国家。日本为了取得亚洲领导地位,也把发展同东盟的关系放在重要的地位,力图以东盟为突破口,把投资和外交重心向亚太地区作战略转移。而南海问题就成为美日插手的最好突破口和切入点,东盟因情就势,实行“以大制大”的平衡政策,在南海问题上频打“美国牌”和“日本牌”。近年来,东盟各国调整了排美倾向,开始重新构筑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加强军方高级将领的互访,联合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军事联合演习。马来西亚还为美国军队重新提供了海军和空军基地,并大量从美国购买军火。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又进一步使用经济手段加大对东盟的经济控制。在美日的介入与推动下,南沙问题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

  四是台湾因素的制肘 台湾为了争取和扩展“生存空间”,除了在经济上加强与东盟的联系和合作“以经促政”外,还在南沙问题上采取两面手段,企图与东南亚国家联手,达到利用东盟控制中国的目的。而东盟却把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在南沙主权要求的条件,并利用大陆与台湾的矛盾在南沙问题上渔利。

  对南沙热中的冷思考

  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而言,南海是希望之海,无论经济与军事意义都非同小可,但从现实情况分析,解决南沙问题仍是一个渐进而复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正确认识以下五个关系。

  一、是远洋与近海力量协调发展的关系。不能否认,我国海军还是一支近海性质的海上力量。远洋力量的发展虽然是解决南沙问题的重要条件,但要与我国当前的迫切需要、综合国力、军事科技水平相适应,不能一味地为求远而求远。

  二、是解决台湾问题与解决南沙问题之间的关系。台湾与南沙同为国家领土,但与台湾问题相比较,就目前情况分析,从现状和各方面利益综合比对,南沙问题的迫切性位居其后,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一位置关系也非一成不变,要视国家战略需要而动。

  三、是主权与利益关系。我国对南沙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但在这一宣示之下,我国至今还未从南沙获取真正的利益。在未来,发挥国力与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海上开采技术装备,力求实现主权与利益的同步是我国主要努力方向,在能源通道可能面临威胁的前提下,尽早开发区内能源,是降低风险、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重要措施。

  四、是处理东盟与东南亚各国关系。东盟国家虽然有宪章约束,但内部并非铁板一块,与我亲疏不一,加之内部关系十分复杂,利益矛盾形成的倾轧与打压时有发生,我需选准时机与重点,集中力量突破一国或者数国,实现看住强国、拉住大国、管住小国。

  五、是处理大国关系和东盟关系问题。目前大国与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存在遏制中国和捞取实惠的默契,大国与东盟问关系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复。如果大国与东盟一致对我,将会出现最为复杂的局面,大国对我、东盟亲我是次之局面,大国他顾、东盟对我再次之,大国他顾、东盟亲我为最次,我们要力争后两者,为解决南沙问题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