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洲领导地位的象征:两栖登陆舰建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43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亚洲领导地位的象征:两栖登陆舰建成(图)
解放军已经装备最新型2万吨级两栖登陆舰。

  中国亚洲领导地位的象征——两栖登陆舰

  在一个完整的海军远洋武力投送作战模式中,拥有航母战斗群只能算完成了一半的工作,而是否有能力将大批地面作战部队运送至遥远的登陆地点并完成登陆作战则是另外一半。2003-2005年间,中国共建造了三款新型两栖登陆类舰艇,包括19艘两栖攻击舰和10艘两栖登陆舰。2006年12月20日,中国海军迄今为止排水量最大的两栖舰艇——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下水。该型登陆舰的设计工作始于第十个五年计划(2001-2005)期间,首舰于2006年下半年开工建造,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便建造完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型登陆舰预计最终将建造4艘。

  对于中国政府高层来说,如果未来东南亚或太平洋地区某国再次爆发反华暴乱的话,派遣海军战舰前往威慑并平息骚乱要远比慌忙租用飞机或货轮协助侨民撤离更加令人感到鼓舞;另外如果亚太地区爆发了局部冲突或动荡,中国可以有效实施军事干预,这将对中国确立亚洲领导者的地位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同时还能够向所有亚洲国家表明,解放军时刻做好了抵御任何外国侵略的准备。正如2006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海军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时强调的那样:“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中,海军的地位重要,使命光荣。”

  台海空中天平已经倾斜

  谭慎格认为,尽管空军的现代化速度与二炮部队、航天部门和海军相比稍显落后,但比之1997年时已经有了本质变化。现在中国空军拥有大约450架性能先进的现代化战机,其中包括约300架俄制第四代战斗机苏-27和国产仿制型歼-11以及76架苏-30MKK战斗轰炸机。

  2007年3月,有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60架歼-10战斗机,生产总量预计将在250架左右。尽管该机的前置鸭翼在国产战斗机的设计中的确比较罕见,但是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却是该机所安装的空中加油模块。从2005年开始,中国空军便已经开始了战斗机部队的大规模空中加油训练,参与训练的还包括部分国产歼-8战斗机。

  随着第四代战斗机部队的规模不断膨胀,台湾海峡上空的战斗机质量和数量天平正在逐步向解放军空军倾斜。五角大楼估计中国已经在台海地区部署了超过700架各型战机。而海峡另一边,台湾空军只勉强拥有大约320架第四代战斗机和120枚AIM-120型中程空空导弹——平均到每架F-16身上还落不到一枚AIM-120。有美国官员私下里曾表示,“如果他们用AIM-120打下了一架苏-27之后还想再干掉一架的话,那就只能舍命撞机了”。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在台湾飞行员开火之前,自己还没有被中国空军的苏-27战斗机或SA-10、SA-20以及俄制S-300PMU2型中远程防空导弹打下来。

  裁军+精兵=中国现代化陆军

  中国的常备军数量高达164万,位居世界第一,现在也正在开始全面实现现代化。作为实现军事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同时也为了向外界表明中国对实现军事现代化的巨大信心,北京对解放军实施了大规模裁军,军队总员额由原先的184万下降到了164万(不包括武警部队)。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并未忽视对陆军的关注,陆军的大规模削减不仅不会降低其作战能力,相反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整体战斗力水平。

  解放军地面部队的现代化进程包括对组织结构、人员训练、作战条令和后勤保障等几个方面的深度改革。武器装备也正在进行着全面的更新换代,现役的96式主战坦克正在逐步被性能更加先进的98式所取代,许多专家认为后者的整体作战性能已经超过了美国陆军现役的M1A2主战坦克。除此之外,中国陆军还换装了大批新型俄制和国产军用直升机、无人机、自行火炮、新型防空导弹、用于特种部队作战的小型全地形车和新一代的轻型装甲车/步兵战车族。此外,解放军还正在研制一款新型两栖气垫攻击艇,能够运载60到75吨各类物资或一辆全副武装的主战坦克实施登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