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力结构须由步兵主战转向火力主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7:5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力结构须由步兵主战转向火力主战(图)
资料图:解放军89式自行火箭炮群集火力射击

  白帮喜 袁群宝 马双骏

  由于受技术的制约,传统战斗力量之间的结合较为松散,战斗表现为人与人、武器与武器、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对抗。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现代战场上的各种战斗力量在信息网络的链接下,实现了作战功能的内在融合,能够相互自主协调、融为一体,并与战役力量联动实施战斗,战斗双方体系对抗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从而使战斗发生了许多新的、质的变化。

  战斗组织实施由“相对独立”转向“基本统一”

  传统战斗,通常是在战役编成内,以某一兵种为主,其他兵种为辅,诸兵种协同实施的合同战斗。为了便于完成战斗任务,战役指挥员通常要将大部分战役力量直接配属给战术部队,使其形成功能相对齐全、具有较强独立战斗能力的实体,而战役指挥员自身掌握的兵力兵器相对较少,战役与战斗之间的界限也“泾渭分明”。在战斗过程中,由战术指挥员相对独立地组织实施,从组织准备到战斗实施,从先期作战到后续作战,从前沿突破到纵深攻击,从兵力火力打击到战斗保障,战术指挥员都必须主要依靠自身,周密计划,协调实施,拥有相对独立的指挥权。战役指挥员对战斗的干预也较少,战斗是在战役的支援和保障下实施的。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战争、战役、战斗逐步趋于一体,战役级武器装备直接参与战术级行动,战术级情报信息与战役级情报信息综合一体,战役指挥机构直接指挥战斗行动等渐成常态。在一些情况下,一次战斗就是一次战役,甚至是一场战争,作战逐步呈现出战略级决策、战役级指挥、战术级行动的特征。在此情况下,为了有效地与敌进行体系对抗,战斗行动不仅要依托战场信息网络,将诸要素连为一体,而且还要与战役各要素相融合,借助战役的力量和作用,以整体的合力与敌抗衡。由此,未来战争中战斗与战役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受战役的制约也相对增大,从战斗情报、战斗决策、战斗协同到战斗行动等,都要受到战役的严格控制;战术部队的战斗往往只是在战役的统一计划和指挥控制下的某一个作战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战斗的组织、指挥、行动、保障等权限将被战役级指挥员逐步“收回”,战斗行动将在战役指挥机构的统一筹划甚至直接指挥下展开。

  战斗力量结构由“兵力主战”转向“火力主战”

  长期以来,步兵、装甲兵由于兵力规模较大,战斗能力较强,一直是战斗的主体力量;其他兵种则因为兵力规模较小,战斗能力有限,只能作为战斗支援和保障力量参加战斗。战斗的基本方式一直是步兵、装甲兵在炮兵、航空兵等火力兵种的支援下,在其他兵种的保障下,相互主动配合、密切协同实施的兵力突击和抗击。虽然在战斗行动中,也或多或少的包含有火力行动等,但兵力行动无疑是主体内容,兵力是战斗的“主角”,其他行动是辅助性行动,是战斗的“配角”。这一期间,指挥员在组织指挥战斗时,总是以兵力行动为主,兼顾其他行动进行设计和运用战法,战斗表现为以近距离兵力突击(抗击)为主,其它作战样式为辅的兵力主体战。

  随着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和编制体制的改革,上世纪末以来,步兵、装甲兵以外的其他兵种得到迅速发展,兵种种类不断增多,规模逐渐扩大,作战能力日趋增强。特别是火力部队,其作战能力不仅不逊色于步兵和装甲兵,而且呈现出超过步兵和装甲兵的趋势。以炮兵为例,不仅数量规模已经能与步兵、坦克兵比肩,而且在火炮的射程和毁伤能力上也急剧增大,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加之各种精确炮弹和导弹的不断装备,使其火力打击能力空前提高。特别是在体系对抗的背景下,战术兵团除能够得到上级炮兵、防空兵、陆军航空兵和战役战术导弹的加强外,还可以得到空军和海军火力的实时支援。在这种情况下,火力完全可以担任战斗的“主角”,遂行多种战斗任务。于是,未来战斗中,战斗力量的结构将从过去的以兵力行动为主、火力打击为辅、以火力支援兵力行动,向以火力打击为主、兵力行动为辅、以兵力引导火力打击并评估作战效果转变,战斗表现为信息主导下的火力主体战。

  战斗制胜机理由“战损累积”转向“体系瘫痪”

  传统战斗,由于战术部队的侦察和打击能力不足,而且得到战略、战役力量的支援有限,很难在战斗一开始就直接打击敌人的重心,破坏敌作战体系的整体结构。因此,要想赢得战斗胜利,只能先前沿、后纵深,层层打(抗)击敌人。通过大量杀伤、消耗敌人有生力量,使对手的人员、装备损耗下降到一定程度,改变作战双方力量对比,从而使敌丧失继续战斗的意志和能力。形象地说,如果把敌方作战系统比作是一座高楼大厦,传统战斗的方式是从上到下、从外向里用铁锤零敲碎打,耗力又费时。这种基于“战损累积”的制胜机理,在消灭对方的同时,已方往往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未来战争中,随着战术部队侦察探测、指挥控制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在联合战役的背景下组织实施战斗,可以得到战役甚至战略力量近似实时的支援,使战斗指导从传统的打消耗战、歼灭战向体系瘫痪战转变。在制胜机理上,表现为从大量杀伤、消耗敌有生力量,改变交战双方力量对比而获胜,转向攻心夺志、毁节断链、破击敌作战体系,摧毁敌作战意志和能力而最终取胜。与传统战斗相比,这一新的制胜机理可用“爆破”来比喻,也就是直接在敌作战体系的关键部位安放足够的炸药,当炸药爆炸后,大楼在瞬间便轰然倒下,省时又省力,可以小的代价取得较大的作战效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