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称解放军开始加强电磁战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17 东方网
海外媒体称解放军开始加强电磁战能力(组图)
解放军电子对抗团进行野外训练

  在过去十余年中,中国逐渐意识到未来的战争将在陆上、海上、天上、太空中和电磁空间里同时打起。没有制电磁权,就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2006年6月全军军事训练工作会议后,解放军把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作为推进训练转变的抓手。在这一背景下,2007年解放军举行了“铁拳-2007”等多场实兵演习,而这些演习在检验中国军队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能力的同时,也为海外观察解放军电子作战能力的发展提供了窗口。

  “铁拳-2007”:目光聚焦解放军电磁战能力

  2007年10月27日,为期7天的济南军区“铁拳-2007”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检验性演习拉开帷幕。演习刚刚结束,来自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美国专家就将目光聚焦在解放军的电磁战能力,并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报道中指出,“铁拳-2007”重点检验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指挥控制、远程机动和电磁对抗能力。据该网站报道,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策尔(Larry Wortzel)评价说,从传统的人为干扰到对敌方通讯的战术欺骗,从网络战到信息战,演习涉及到方方面面。沃策尔说,解放军每个军区都配备一个电子战团,这意味着,解放军正在演练在通讯、数据传输和雷达系统遭到电磁攻击时的战斗实施能力,同时,他们也练习以同样的手段攻击对手。

  而《中国的重大战略与海权》一书的作者托马斯·凯恩(Thomas Kane)则认为,如今中国的军事论著中频频提到的“电磁战”这个词并不仅仅意味着英文里的“电子战”,其意义不仅限于此,解放军还试图将电磁能量的传输和接收运用到军事上,从而在电磁对抗中取得对敌优势。这包括己方雷达、无线电通信、侦听敌方无线电通信、友军无线电通信加密、干扰欺骗、对敌方电磁信号的被动式探测。凯恩还说,中国的军事专家称,电磁战还将紧密覆盖海战空间,贯穿于所有的战斗行动。

  “北剑-0709(T)”:海外猜测新电子战场系统

  而在早先的一场演习中,海外专家则将注意力集中在解放军新电子战场系统上。2007年9月18日,解放军在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代号为“北剑-0709(T)”的实兵对抗系统原理性实验演练,目的是检验复杂电磁环境下信息化训练环境建设系统的功能。新华社在报道中指出,为了使战场环境更加贴近实战,这次演练首次运用了实兵交战系统。它依托中国军队现有装备,以“打数据”和“打激光”的方式,构建了陆空常规主战武器模拟火力对抗体系,营造出逼真的火力战场环境。通过使用这套系统,演习指挥部可以较为全面地掌握战场态势。

  这套仍然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的系统吸引了海外媒体的关注。美国的《C4ISR月刊》网站以《中国揭开“数字士兵”系统的面纱》(China unveils‘digital soldier' system)为题作了相关报道。

  据《C4ISR月刊》网站的报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IASC)副总裁费学礼(Richard Fisher)认为这套实兵对抗系统是中国在创造“数字士兵”系统方面的尝试。这套系统能够将计算机\卫星导航\数字影像与单个士兵连接起来,这样,士兵能够即时通报他所处的战斗情况,并且通过接受一定量的信息从而相比过去对战场形势有了更好的了解。费学礼指出,在2002年的一场特种部队演习之后,解放军展示了一套有限的数字士兵装备。这套装备由一个笨拙的数码摄像头和一个固定在头盔上的小显示屏构成。他认为这套装备虽然看上去并不实用,但是至少表明解放军在这个领域做出了努力。

  而拉里·沃策尔则是更加直接地指出,这套实兵交战系统是“曲点”(音译,Qu Dian)系统,或者说是995区域整合电子系统的一部分。沃策尔认为这场演习可能是“曲点”系统的全面测试,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解放军有了一条新的多层级指挥控制系统。沃策尔称这表明中国能够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他还认为,解放军许多系统与美军和其他先进军事力量所使用的类似。虽然仍落后于美国,但中国军队也是一只现代化的战斗力量。

  在介绍“曲点”时,《C4ISR月刊》网站指出该系统是一种先进的战区级别的C4ISTAR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目标获取与侦察一体化系统)。作为一种自动化战场管理系统,“曲点”整合了陆海空三军的通讯网络,系统的心脏是FH-1(烽火一号)军用通信卫星。2000年1月,中国曾在西昌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主要用于地面通信业务的“中星-22号”卫星送入轨道。《C4ISR月刊》网站认为该颗由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经营的卫星实际上就是“烽火一号”,它为部队提供了C段和超高频(UHF)通讯。

  对岸学者也对“曲点”系统很感兴趣。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的郑大诚指出,在2007年1月外层空间试验之后,外界对中国太空战略的关注过多的集中在中国的反卫星能力上,而忽略了其它环节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现阶段太空战略的一个发展重点就是要依靠卫星来提升解放军的C4ISR能力。

  郑大诚认为,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在发展战区级的C4ISR整合似乎遇到了不少困难,不过最近几年已经逐渐克服了重大障碍。除了为解放军提供战区内载具加密通讯与数据互享的烽火卫星,“曲点”还包括成像与侦察卫星、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机(AEW&C)、电子情报(ELINT)机、电战机、电子情报舰、陆基侦测站、陆基电战与反制(EW/ELINT)单位等等,这些将形成陆海空天一体的C4ISR系统。

  郑大诚认为中国大陆已经将“曲点”系统陆续部署在东南沿海,借此提升解放军台海作战的联战能力。范围涵括了南京军区、广州军区(至少包括以上两军区之司令部与军区空军司令部)、东海舰队、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潜艇情报中心等等。他认为,“曲点”系统一旦建置完成,对于台湾的威胁必然倍增,在作战上的影响绝不是引进单一先进装备所能够比拟的。

  不过,郑大诚也指出,在技术上,特别是频宽以及传达信息的种类上,“曲点”仍难以与美国的联合战术信息配置系统相比,目前“曲点”系统最多也仅形成初步作战能力,战力不应被高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