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对解放军三大武器系统会十分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0:23 青年参考
美军称对解放军三大武器系统会十分关注(组图)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舰艇威武雄姿

  1月15日上午,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要在此向中外媒体介绍他访华取得的部分成果。基廷一行是今年访华的第一个美国高级军事代表团,随行人员包括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詹姆斯·辛恩,美军太平洋总部总军士长詹姆斯·罗伊等。

  以中文“你好”开场

  上午8点,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基廷将军走上台说:“早上好,你好!(特地用中文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北京,昨天(14日)下午我们与中国外交部官员、总参谋长进行了一系列非常有建设性的、正式的和有趣的会谈。我们下一站将去上海、香港,然后返回。”他说此行的主题就是和中国军方建立互信,他为此正在同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将军发展务实的关系。

  他说:“我们在发展一种真诚的友谊,我希望能够拿起电话跟这些人(中国军方的领导人)当中的几个人通话。郭将军会是一位好朋友,我们之间虽然有分歧。他承认这些分歧,我也承认这些分歧,但我们在设法跨越这些分歧。”

  关注三大武器系统

  有记者问如何评价中国军队,以及中美两军在2008年计划有什么联合行动。

  基廷首先称赞中国的军事能力令人印象颇深。他说,美国在很密切地观察中国的军事发展。他说:“我们关注他们(解放军)在远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方面的研发,我们关注反卫星技术及其使用,我们也关注大型水面战舰和潜艇等区域封锁武器的发展状况。”他说,美国对了解中国军方究竟有什么能力的兴趣程度,远不如了解中国在什么原因以及什么情况下会使用某些军事能力。基廷强调中美两军之间加强对话非常重要,说只有加强对话才能增加互信,降低未来发生误解的可能性。他说,在这次访问中,美方还与中方就邀请中方高级军事人员赴美或其他国家交流进行了讨论,希望能够借此加强军事人员之间对彼此的好感,增进双方对对方战略的理解。

  基廷说,中方希望保护“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谋求霸权和扩张,提倡和平发展的战略,美方认为这些都是正当的诉求。但美方也希望中方理解美方对一些问题的态度,美方不想看到双方的冲突,希望与中方开展合作和加强交流,共同努力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双方关系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基廷说,美中两军开展联合演习已有多年,美方希望联合演习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进一步提升,也希望两军交流的次数和质量也随之提高,以利于双方增进理解。美方建议中方参加今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一项多国军事演习,中方表示将对此予以考虑。

  台海问题是焦点

  由于基廷此次访华恰逢台湾“立委”选举刚刚结束,“总统”大选也很快举行,因而台海形势就成了中外记者提问的焦点。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即将举行的台湾“大选”及对两岸军事力量如何评价。

  基廷说,“昨天(1月14日)我们与中方就台湾‘大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我们的立场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和1979年表明的一样,我们的立场将始终延续,那就是一个中国。”

  但基廷同时说,美国关注的是台海保持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台海两岸以及整个亚太地区。”他说,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根本目标之一就是要确保本地区稳定。

  低调谈小鹰过台海

  对被许多西方媒体热炒的“小鹰”号访港未遂一事,他说,“这的确让人不快,但这也凸现了双方建立互信的重要性,所以要把它看作是积极推进双边关系的转折点。”至于在谈到“小鹰”号未经中方允许横穿台湾海峡的意图时,基廷先是强调“小鹰”号穿越的是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不需得到中方许可,还说“当时遇上了坏天气,而穿越台湾海峡”。他随后补充说,“我们和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不会对峙,我理解中方会说‘喂,你们在那里做什么?’,我们会给出解释,这就又回到了双方加强对话以减少误判的重要性上来。”

  基廷说,他与中国外交部及国防部官员就“小鹰号”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双方没有耗费过多的时间来讨论已经过去的事情,“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