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发展8X8轮式战车提高自卫队战略机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50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日本计划发展8X8轮式战车提高自卫队战略机动性
日本计划发展类似美军MGS轮式突击炮的高机动性陆战装备

日本计划发展8X8轮式战车提高自卫队战略机动性
日本现役96式8X8轮式装甲车火力不足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8年1月23日刊报道 日本陆上自卫队(GSDF)已经在其递交的2008财年国防预算中增加了发展机动战车(Mobile Combat Vehicle,MCV)项目的预算。据报道,该项决议已于2007年12月24日通过了政府内阁的同意,如果再能够顺利通过日本国会(Diet)批准的话,则将顺利得到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的批示。据分析,该份报告最早将于2008年3月份通过所有批示,顺利的话,日本将于2008年正式开始发展MCV项目。

  据报道,GSDF发展MCV项目计划全部费用将达到173亿日元(1.69亿美元),预计于2015年末完成。在2008财年防务预算中,GSDF为此项目共申请了26亿日元,将主要用于开发和研制MCV的底盘和炮塔/武器系统。据相关报道,MCV项目将由日本技术研究与开发协会(Technic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 ,TRDI)具体负责,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MHI)将作为主承包商。其中,三菱重工业公司在装甲车辆的设计、发展和生产中具有很多丰富的经验。

  据日本军方透露,GSDF提出的MCV将主要是8×8轮式机动战车,其中还包括发展机动火炮系统(MGS),并装配105毫米低后坐力火炮系统,而且还将与目前正在服役的T74主战坦克等使用相同的弹药。按照设计要求,MCV最大战斗全重将不超过26t,可以通过TRDI为日本空中自卫队发展的新型军用C-X运输机进行快速投放。MCV还将具有全天候“猎歼式”目标捕获能力,目标经车长确认后,将顺利移交给炮长并将其一举击毁。此外,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表示,MCV将配置与TK-X主战坦克(意思是实验中的坦克)相同的C4ISR系统,这代表了未来轮式战车(Future Wheeled Combat Vehicle ,FWCV)的发展方向。TK-X主战坦克是TRDI最新发展的新型坦克,又称为90式主战坦克,其目标主要是用于取代现役的T74主战坦克。MCV将具有高水平的空中和地面战略机动性,可以通过空运实现在日本众多岛屿中的快速部署。这一优点远比日本现役的T74主战坦克和T89机械化步兵战车(MICV)先进得多。按照计划, MCV交付GSDF以后,将用其执行的任务主要包括:通过地面或海上快速部属直接性压制火力;为游击突防部队或特种部队提供机动火力;在城区作战环境中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

  目前,日本GSDF主要装备的是履带式机动战车,如果要实现地面远程配属,则还需要配装重型装备运输车(HET),而发展轮式机动战车则不需要。此外,发展轮式机动战车在使用和后勤保障方面的费用还会得到大幅减少,这也是日本GSDF决定发展8×8轮式机动战车的原因之一。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仲崇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