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可夫:中国大陆进攻战力尚不及新加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30 环球网
平可夫:中国大陆进攻战力尚不及新加坡(组图)
资料图:新加坡空军的F-16战斗机赴美参加红旗军事演习

平可夫:中国大陆进攻战力尚不及新加坡(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步伐加快。图为中国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

新加坡军队登陆作战演练

解放军96式主战坦克群快速进攻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网站最近刊登平可夫的撰文,对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的军事战略做了一番评比,文章提到,新加坡的海空军采用了最先进的西方军事技术,因此,与中国大陆相比,其进攻性战力更具威胁;文中还提到,新加坡的SA-18地空导弹实际上是为台湾订购的。

  文章首先说,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同处华语文化圈,但由于所处国际地位和军工能力的不同,三者分别选择了十分不同的军事战略和武器系统,将三者加以比较很有意思。

  中国海军由近海防卫转向远洋防卫

  首先是中国大陆的军事战略。中国大陆逐渐从冷战时期的被动防御战略,转向当今的攻防兼备型积极防御战略,其海军也正在从近海防卫向远洋防卫转变。

  台湾海峡两岸尚处于非正常的敌对状态,中国台湾的战略目标已从大规模对抗大陆,转向在台湾岛外决战,即所谓“决战境外”,同时注重攻防能力的平衡。

  新加坡 “主动防御”战略,典型的小国做法

  新加坡采取“主动防御”战略是小国的典型做法,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有一段敏感的历史关系,其国防政策和外交策略类似,采用“双轨”原则。

  新加坡通过建立起令人生畏的军事力量,以阻止潜在敌人采取鲁莽行动,不仅如此,该国还通过外交关系强化国家的安全与防卫,当本地区形势恶化时,从国际社会获取支持。

  新加坡从当年科威特被伊拉克入侵一事中得出教训,那就是仅仅拥有财富并不能让国家安全。

  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军事战略趋同

  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军事战略和军事原则正在趋同化,都是通过强化军事机器,努力取得对潜在对手的有效威慑力量,当面临“拖延性战事”时,双方还都依赖世界大国的外交甚至军事介入,解决问题。

  通过从美国获取大批武器并与之建立特殊军事关系的方式,新加坡和中国台湾都希望在大规模军事冲突来临时,美国前来救援,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新加坡从美国购买AIM-120C 空空导弹,并将它们储存在美国,此举清晰地表明,新加坡试图与美国建立实质意义上的军事同盟关系,并将外交威慑与军事威慑二者结合起来。

  一旦新加坡与他国爆发军事冲突,它将不可避免地向美国提出要求,即把它此前储存在美国本土的武器系统交付给新加坡,这样一来,美国就无法保持中立的立场(只能被拖入冲突)。近年来,中国台湾的做法与此类似。

  基于同样的意图,新加坡还将从德国采购的66辆豹2A4主战坦克“存储”到澳大利亚,作为对马来西亚的抑制策略,因为马来西亚新近从波兰购进PT91M型主战坦克。

  对付大陆,台湾采用类似新加坡的“外交威慑”战略

  其次,新加坡还通过“外交威慑”战略,以加大自己的安全“筹码”。新加坡通过与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东盟5国开展多层面的防务合作,从而达到通过不同“外交威慑”战略对付不同对手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台湾也试图通过扩大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军事交流,降低美国主导台海事务的权重,此举类似新加坡的做法。

  新加坡的“主动防御”战略很可能受传统英国军事理念的影响,英国在对待其前殖民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做法,就是这种理念的外在表现。

  与中国大陆相比,新加坡进攻性战力更具威胁

  虽然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新加坡三方都试图在进攻和防卫两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但新加坡的海空军采用了最先进的西方军事技术,因此,与前两者相比,其进攻性战力最具威胁。

  新加坡不仅从美国购进20架F-15SG鹰式战机后,还获得了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这是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目前所不具备的。

  此外,新加坡还先于日本和韩国从美国获得APG-63V3型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F-15SG鹰式战机的机载雷达),新加坡军队还装备了东南亚地区最强大的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攻击直升机。

  由于各自对手的作战能力不同,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的分别具备不同的威慑力量。

  上文提到的强大的进攻性武器系统,足以让新加坡具备这样一种能力,即通过“先发制人的离岸军事行动”瘫痪对手,继之以外交措施解决冲突。

  新加坡空军获得了F-16 Block52战机和KC-135R加油机,还有4架E-2C预警机入役,因此,其战力投送范围几乎覆盖整个东南亚地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