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称小鹰号穿越台海为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37 东方网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称小鹰号穿越台海为避风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对美中军事关系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乐观”。IC图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称小鹰号穿越台海为避风
资料图:美军对外开放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小鹰号航母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1月15日在北京表示,美军太平洋总部高度关注台海形势发展,会认真对待可能破坏台海稳定的因素。

  他同时称,去年“小鹰”号航母返航改走台湾海峡是“为了躲避台风”。

  扩大务实合作空间

  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丁进攻当天就基廷访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基廷认为加强美中两军交流合作面临重要机遇,并对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提出了不少建议,如加强中青年军官及高级士官间的交流,增加海军军舰互访,观摩多边和双边联合演习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认为,整体上来看,基廷此次访华,双方的沟通比较充分,深度也有所扩大,对于推进中美安全合作具有比较大的实质性意义,体现出了美国不再视中国为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因素,而是逐渐将中国看作有利于地区安全稳定的建设性力量,希望更多、更深地加深双边的合作。美方表现出了有意安排一个中美长远的安全框架的想法,希望能够建立这样一个安全框架的雏形。

  “可以这样说,美方也希望中国能在安全事务上成为一个‘利益攸关方’。”王湘穗教授说。

  美太平洋政策调整

  基廷还在15日的记者会上透露,他在与中国军方高级将领的会谈中建议中方参加将于今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泰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而中方表示“对此很有兴趣”。但中国国防部外事办有关官员没有对中方是否参与联合军演一事进行确认,只称有关事宜尚在协商中。

  对此,王湘穗教授表示,美方的建议反映出美方希望中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安全框架建设。可以预测,美国方面的太平洋政策将会出现新的调整,将会从以前基于盟国的合作安全模式逐步转变为,跟地区其他主要大国进行全面合作,更有预防性地处理地区安全事务。

  因为无论从中美两方来说,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稳定都关系到双方的利益,而此前美国的做法是自己单干,或者与盟国一起干,但现在发现在安全事务上,越来越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

  基廷强调,中美双方军事合作交流的增加不仅应体现在数量上,还应体现在质量和难度上。

  关切中国导弹技术

  关于中国军力的提升,基廷表示“印象深刻”。但他依然表示了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担忧”并要求中国加大“军事透明度”。基廷说,美国对中国的远程巡航弹道导弹和所掌握的反卫星技术及区域封锁武器方面的发展状况表示关切。

  “我们想对我们的中国同行开诚布公,……增加透明度可以促进互信,减少发生误会的可能性。”基廷说,“如果我们看不到他们正在发展什么,我们可能就会对其实际的军事能力估计得略高一些。”

  中美长时间讨论台海

  基廷在15日的记者会上说,他与中国政府官员和军方高级将领在14日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讨论了台湾问题和台湾这次“立委”选举。“就如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所指出的,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是。太平洋总部高度关注台海形势发展,会认真对待可能破坏台海稳定的因素。”基廷说。

  基廷15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与中方研究人员座谈时说,他对美中军事关系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乐观”,并呼吁与中方进行“更多、高质量的”定期互动交流。

  在谈及台湾问题时,基廷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变化,将不遗余力地保证该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我比以往任何时候对美中军事关系的发展感到更加乐观。”(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靓 钱平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