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鹰号访港遭拒事件:美利用话语霸权打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2:56 环球网
小鹰号访港遭拒事件:美利用话语霸权打压中国
资料图:访港的美海军小鹰号航母

  今天出版的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分析了最近出现的“小鹰号”事件。文章称,美国这次明显是在利用其掌握的国际话语霸权,对中国进行打压。

  中美双方各执一词

  美联社当天说,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莫雷尔表示,美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谢伟森向赵宁转交了抗议书,并表达了“深深的遗感和关切”。美联社等西方通讯社都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28日接待来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讨论朝鲜、伊朗等问题时特意提出了军舰靠港问题。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在会见记者时宣称,杨洁篪向布什表示这是“一个误会”。

  不过,西方媒体29日的最新报道又说,“中国否认‘小鹰’号事件是误会”。路透社说,“小鹰”号事件在本周四突然转了个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有关杨洁篪在美国说这是误会的报道不符合事实。中国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小鹰”号航母停靠香港,其后的决定权在于美方。刘建超还否认收到美国的抗议,并说“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抗议”。

  各国猜测背后动机

  虽然美国一些媒体在描述“小鹰”号事件时,把自己描述成一个中国决策的“受害者”,但各方在分析此事时,都联系到了美国此前几件“对不起中国”的事。

  德国《每日新闻报》说,“小鹰”号引发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中美两国复杂关系的缩影。美国是原有的太平洋地区的超级强国,要保持住自己的影响力。而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地区性大国,要在全球占有一定地位。这次事件可以解读为中国提醒美国“自己可以拒绝”。虽然近来中美关系转好,但双方对彼此仍然存有戒心。英国《经济学家》说,布什政府还是在错误地认定美国超级大国的力量,而不愿增进同地区大国的友好关系。不过《泰晤士报》等媒体则站在美国立场,批评中国政府这次的做法与倡导和平崛起与和谐世界的国家形象不相符,至于这是不是专门针对美国,他们还在关注。

  “小鹰”号事件引人深思

  五角大楼的抗议无疑使美国媒体对“小鹰”号事件报道升温。《华盛顿邮报》28日只用简讯报道了美军两位高级将领的不满,29日则发表了长篇文章。

  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孔哲文说,“虽然美国媒体大肆报道此事,但我,觉得这不会长远影响中美军事关系。” 他说,“这不像撞机事件,‘小鹰’号事件对美国没有真正的军事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专家牛新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以来。美国确实做了不少损害中国利益的事,却对这些只字不提,单单将“小鹰”号和两艘扫雷艇停靠香港的事炒作到战略的高度,还说什么“看不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之类的重话,明显是在利用其掌握的国际话语霸权打压中国。

  牛新春说,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有设定议题的权力。中美间有那么多问题可谈,中国想找美国谈

台湾问题时,美国用两三句话就把中国打发了;而对于美国关心的
人民币汇率
问题.却是整天缠着中国说个不停。这是典型的以国家实力为背景的强权政治。在军事上也一样,美国掌握着世界海洋的控制权,其军舰想从台湾海峡过,就呼呼地开过去了。美国说它有自由停靠的权利,可美国的港口中国军舰去都去不了。他说,美国的话语霸权给我们申辩自己的权利制造了很大的困难。突破这种困难既需要勇气、智慧,也需要我们长期的清醒和耐心。(本报驻美国、德国、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管克江 青木 纪双城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