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舰载武器发展:美投巨资研制6马赫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51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2007年舰载武器发展:美投巨资研制6马赫导弹
美国时敏目标远程打击创新方法导弹验证机

  2007年,世界舰载武器装备继续稳步向前发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海军新概念武器研发速度加快。美国海军正向工业界寻求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研究方案,准备开发一种兆瓦级自由电子激光器(FEL),用于为舰船防御。美国海军在8月向澳大利亚金属风暴公司订购了第一套速射感应点火武器系统,用以开展测试试验研究来评估该系统的兵力保护功能。美国海军舰载电磁轨道炮的发展速度更快一些,计划装备DDG1000新一代作战舰艇,还希望将轨道炮应用到CG(X)新一代的巡洋舰上,首套舰载的电磁轨道炮预计2020年到2025年实现初始作战能力。

  在舰载导弹技术方面:印度-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完成了一系列试验,不久将在印度海军舰艇上服役;挪威最先进的“海军打击导弹”(NSM)正式进入生产阶段。美国正在投巨资研制高超声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据称,该导弹巡航速度达到6马赫,航程达到1000km,可从水面舰艇和潜艇以及飞机上发射。如果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后10至12年内部署。

  2007年,世界舰载水面武器发展呈现以下特点:海军新概念武器技术的发展速度加快,其中,电磁炮、高能激光武器成为发展重点;挪威、印度和台湾地区在自己研发的反舰导弹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海军则非常重视对反舰导弹的防御,通过积极寻求超声速靶标以便在将来的训练中提升防御反舰导弹的能力。在舰炮技术发展方面,美国海军先进舰炮系统继续稳步发展,BAE系统公司研制的Mk38型舰炮系统开始交付美国海军,成为未来重要的小口径舰炮系统,将广泛装备在美国海军各级水面舰艇上。

  1)美国海军先进舰炮系统继续稳步发展

  先进舰炮系统(AGS)舰炮系统是一种155mm全自动化单管火炮,是美国海军DDG1000新一代作战舰艇项目中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战使命是在近海交战区域的视距外,支持地面和远征部队,实施对陆打击。2007年期间,BAE公司接受了1.09亿美元的合同用于继续完成AGS的开发工作,包括设计、研发和制造,项目预期2009年完成。该火炮垂直装填,炮座稳定,配有隐身增强炮塔,能够存贮、预置、装填和发射远程对陆打击制导炮弹(LRLAP),射程超过162km,因此,该舰炮具有精确、快速、高火力、远程的火力支援能力。

  2)BAE系统公司向美国海军交付Mk 38型舰炮系统

  该公司向美国海军提交了67套合同数额中的首套Mk 38 Mod 2型舰炮系统。这67套系统的交付期限从2007年春季到2008年3月,计划装备在美国海军各种舰艇上,包括导弹巡洋舰、船坞登陆舰和宙斯盾驱逐舰。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巡洋舰、驱逐舰级别的水面舰艇用于极近程作战的唯一武器装备是“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近年来,美国对Mk 38 Mod 2型舰炮表现出极大兴趣。据分析,成本低可能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Mk 38 Mod 2型舰炮是一种遥控式25mm小口径舰炮系统,在美国海军作战舰艇上承担重要作用的自卫武器。该系统的有效射程超过2000m,具有较强的自动化功能,能够对付多种水面目标。目前,美国海军中有9艘舰艇已装备了Mk 38 Mod 2型舰炮,并表现了极佳的综合性能。该舰炮的升级工作已全部结束,全部采用现有舰炮的生产配置。

  Mk 38 Mod 2型舰炮采用了北约标准的M242 25mm 链式炮,以180发/分的射速发射美国海军提供的25mm弹药,炮座贮弹量168发。该舰炮系统4轴稳定光电传感器可提供全方位的实时监视能力。

  3)海军新概念武器研发速度加快

  在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大量高新技术源源不断地涌入新概念武器发展中,许多重大关键技术瓶颈正在一个个地突破,加快了海军武器新概念的实用步伐。2007年期间,其发展进程也取得不少的进展。如,美国海军向工业界寻求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研究方案,准备开发一种兆瓦级自由电子激光器,用于舰船防御。美国海军2007年8月向澳大利亚金属风暴公司订购了首套速射感应点火武器系统,开展测试试验研究,以评估该系统的兵力保护功能。美国海军研究署一直从事的电磁轨道炮的研究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希望将轨道炮应用到CG(X)新一代巡洋舰上。首套舰载的电磁轨道炮预计2020年到2025年实现初始作战能力。2007年,海军水面作战中心开始对实验室型电磁发射装置进行系列测试,每进行一次测试都将增加动能,最初以8兆焦的能量进行发射,最终实现32兆焦发射能量。计划到2011年进行超过100次的试验。

  4)性能更好的新一代反舰导弹不久将服役

  经过多年的苦心研究和反复试验,挪威最先进的“海军打击导弹”(NSM)反舰导弹终于进入生产阶段。2007年7月2日,康斯堡公司同挪威军方签署了一份批量生产新型“海军打击导弹”的合同,合同价值4.72亿美元,NSM将成为部署在挪威“南森”级护卫舰和“盾牌”级导弹艇上的主要武器。

  印度-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进展顺利,2007年3月2日印度国防部发布消息,“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已经完成了一系列飞行试验,分别从海军的军舰上和陆军的机动发射车上成功发射,该系统已决定正式装备印度海军。

  以上两种反舰导弹都可以采用多平台发射,与现役导弹相比,具有更强的目标识别能力、更好的隐身性能、更高的飞行速度、更难于拦截,也就具有了更强的目标打击能力。

  5)美国海军重点发展高超音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美国军方着眼于未来“时敏打击”的需要,迫切需要发展一种能满足其要求的高超声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导弹飞行速度在5马赫以上,以完成目前其“战斧”高亚声速巡航导弹无法完成的任务。这种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一项关键技术是能在高超声速条件下巡航的超燃发动机,美国正在投巨资秘密研制。(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