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接受车臣战争教训购BMPT作为主战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18 青年参考
俄军接受车臣战争教训购BMPT作为主战武器(图)
资料图:到2010年俄军将装备一个连的坦克支援战车,这是一种具有革命意义的全新武器装备。

俄军接受车臣战争教训购BMPT作为主战武器(图)
资料图:BMPT具有强大的火力系统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据俄罗斯媒体2007年12月28日报道,俄国防部已经通过一项新的订货决定,将为部队购买最新的BMPT战车,这种装备全称为“坦克支援战车”,其用途是为主战坦克充当“伴侣”,为其清除战场上的威胁。俄研制这种战车的想法源于车臣战争的教训,俄军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支装备该种武器的军队。

  “伴侣”也是主战武器

  俄主要坦克制造商“乌拉尔机车制造厂”总经理尼古拉?马雷赫日前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明年我们将有一批新式BMPT战车出厂,这是‘坦克支援战车’的第一批订货。”

  马雷赫透露,这种战车是“乌拉尔机车制造厂”的全新产品,2007年才通过军方综合测试。按照他的话说,2008 年将率先向军方交付两辆BMPT战车,此外国防部还订购了一批最新的T-90坦克。

  俄陆军总司令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此前曾表示,到2010年俄军将装备一个连的坦克支援战车,这是一种具有革命意义的全新武器装备。

  按照俄军方的构想,不但要对BMPT战车进行测试,还将把它们投入到军事行动中,以便找出最好的使用战术,制定出与其他武器、首先是坦克协作的原则,如果需要将对其配备的武器装备进行调整。

  总而言之,俄将把BMPT战车作为主战武器,而不只是可有可无的“坦克伴侣”,这在世界上还属首次。

  号称“死亡联合收割机”

  BMPT战车首次亮相,是在2002年参加下塔吉尔(位于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东部)国际武装展览会,一露面就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潜在用户的浓厚兴趣。

  BMPT拥有最新式坦克T-90的驱动系统,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在无障越野路上时速可达60公里,可翻越高达1.5米的路障;其装甲性能与T-90型坦克相仿,但因为车身低于坦克而避弹功能更强。

  最令人惊叹的是其强大的火力系统,包括由2A42型30毫米自动化火炮、新一代“帘子线”7.62毫米机枪以及穿透能力超强的“强攻-S”型反坦克导弹系统构成的固定武器系统,以及两名操纵员控制、能保障摧毁1000~1200 米距离内各种目标的AG-17D型自动化榴弹发射器等随车军械。

  BMPT战车可以在5000米开外摧毁敌方坦克或者永久性防御工事,在武装直升机配合下彻底清除直径3公里之内的所有有生力量。据俄方专家评价,一辆BMPT坦克支援战车战斗力相当于6辆装甲车或者40名士兵的一个排。也正因如此,军界人士称BMPT战车为战场上的“死亡联合收割机”。

  让主战坦克如虎添翼

  俄《观点报》文章指出,BMPT“坦克伴侣”的诞生跟第一次车臣战争的惨痛教训有关。坦克一问世就成为陆地战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因此也成为各国武器研制针对的主要对象,反坦克炮、反坦克导弹、反坦克地雷、反坦克手雷、反坦克直升机等相继问世。

  面对如此众多的反制武器,坦克在战场上面临的危险越来越大。对此,俄军在第一次车臣战争(1994~1996 年)中深有体会。在强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战斗中,第131坦克旅约50辆坦克和战车被车臣武装分子击毁,主要原因是装甲车辆在巷战中没有得到持续的火力掩护、没有空中支持,也没有可扫射高楼火力点的战斗支援保障。现在,有了这种“死亡联合收割机”的掩护,俄强大的T-90坦克以及即将面世的T-95坦克,无疑如虎添翼。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