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是互联网黑客攻击的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49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也是互联网黑客攻击的受害者
资料图:解放军大型信息指挥中心

  中国也是受害者

  “由于意识形态的敌视,你光解释是不够的。”万涛觉得,有些自己被害的事情不要掩盖,“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11月,美国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发表年度报告,称一些国家的政府和相关组织正从事日益复杂的网络间谍活动,其中许多“黑客”攻击来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回应有关提问时说:“‘黑客’犯罪活动是国际问题,中国的网络和信息系统也经常受到来自某些国家‘黑客’的入侵和攻击。”记者追问:“请问具体是指哪些国家?”发言人回答:“中方一直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这个问题,不会点名公布具体的国家。我们将通过适当渠道,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我们是很克制的。”回过头来看这一年中国的表现,王新俊说,中国也是世界上网络黑客攻击的主要对象和最大的受害国之一。但中国政府并没有因此指责哪个国家,而是大力呼吁,在信息安全威胁挑战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网络信息安全威胁。

  根据CNCERT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网络安全工作报告》,发现大陆地区外有77703个主机地址参与控制中国大陆被植入木马(木马程序向施种木马者提供打开被种者电脑的门户,使施种者可以远程操控被种者的电脑)的计算机,其中控制端IP位于美国的占25%,仅次于中国台湾地区。而同期发现8361个境外控制服务器对中国大陆地区的主机进行控制并植入僵尸程序(僵尸程序指控制者利用恶意传播手段与被感染主机之间建立某种联系),这些境外控制服务器位于美国的最多,占发现总数的32%。

  “咱们看到来自国外的攻击源,都会比较谨慎地作出结论。话说回来,如果国外对攻击源没有经过充分证实,就认为是中国所为,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张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不为人知的一面

  “网络安全不光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情,而是全球的事情。”张旭说,其实中国和国外合作预防网络攻击的事例很多,但国外媒体往往不会报道这些,只突出负面报道。就在11月21日,中国还参与了亚太范围的网络应急演练,这次演练以检验阻断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网络攻击为主要目的。

  王新俊认为,如果那些担心黑客的国家真的有心实现网络安全,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首先,相关国家摒弃猜疑和成见,尤其是冷战思维,建立相互信任,并就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国际合作达成共识;其次,建立合作协查机制,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时互通相关情报,预防大规模网络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并协力追踪网络黑客的来源;再次,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新技术和人员交流互动,提高打击网络犯罪的成效。

  【记事簿】

  7月11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称,该机构电脑系统连续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美媒体解读为“系中国黑客所为”。

  8月26日 德国《明镜》周刊指责“中国黑客攻击德国政府和企业”。

  9月3日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军方黑客在6月份曾攻入美国五角大楼”。

  9月5日 英国《卫报》报道,“中国黑客袭击了英国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网络,据信其中一些黑客来自军方”。

  9月8日 法国《世界报》引述法国国防总秘书的说法,“法国政府网络也曾遭到中国黑客侵入”。

  12月初 英国军情五处警告,“位于伦敦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行的电脑系统受到中国黑客攻击”。

  12月9日 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认为,“中国黑客攻击了美国境内某军事实验室以及两所重要的国家实验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