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大肆恶炒解放军黑客攻击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9:30 青年参考
西方媒体大肆恶炒解放军黑客攻击传言
9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作出回应。

西方媒体大肆恶炒解放军黑客攻击传言
西方媒体频繁报道遭到黑客攻击事件

  9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作出回应称,最近有关中国军方对美国国防部实施网络攻击的指责毫无根据。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有人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妄称中国军方对美国国防部实施网络攻击,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冷战思维的体现。”然而,西方媒体并没就此罢休,反而变本加厉——英国《卫报》9月5日居然报道称,“中国军方黑客”攻入英国首相办公室!

  称“解放军黑客”攻入首相府

  据《卫报》这篇标题为《“泰坦雨”——中国黑客如何盯上白厅》的文章报道说,“据信”是解放军的中国黑客一直在攻击英国政府机构的电脑网络系统。

  白厅即英国首相办公室。报道说,据多位“白厅官员”透露,中国黑客们攻击了英国外交办公室和其他重要政府部门的电脑网络。但英国国防部昨天(指9月4日)拒绝证实其网络是否遭到过攻击。

  英国安全和国防官员对他们所了解的黑客攻击详情三缄其口,但他们均表示,白厅好几个部门都是中国“网络战士”的牺牲者,一位专家称,(中国黑客攻击)是个“持续进行的大问题”。

  英国皇家联合研究所亚洲安全项目负责人、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尼尔称,中国的黑客攻击已经持续了“至少4年”,而几天前英国媒体报道的“中国黑客攻击美国国防部网络”的事件,是“迄今为止最大胆的行动”。

  引发中国军事威胁联想

  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西方媒体所谓“中国黑客”攻击报道正式反驳后,英国媒体的进一步炒作。

  9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在中美致力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中美两军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的大背景下,有人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妄称中国军方对美国务院和美国防部实施网络攻击,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冷战思维的体现。”

  香港《星岛日报》说,在台湾强力推动“入联公投”可能触发中美军事紧张的敏感时刻,关于“解放军黑客”攻击外国政府电脑系统的报道,无疑将引发关于中国军事威胁的联想。而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将在9月6日与布什会面之际,爆出五角大楼对中国军方的“指控”,其目的就是让中国军事威胁在台海局势日益升温的时刻,再度成为敏感话题。

  “中国黑客”报道接二连三

  最近一段时间,所谓“中国黑客”攻击外国政府军方电脑系统的报道接二连三:英国《金融时报》9月4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五角大楼承认今年6月曾遭黑客攻击时被迫关闭了部分电脑系统,其中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办公室的电脑系统,然而却拒绝透露他们所掌握的黑客身份。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竟对该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对此负责。

  德国《明镜》周刊发表并被广泛转载的封面文章,称德国政府数个关键部门频遭中国黑客的攻击,“显然受到国家的支持,很有可能来自中国军方”。这些都是未经证实的消息。而英国《金融时报》所引述的消息来源是“华盛顿消息”,至于《卫报》的报道消息渠道源于“白厅官员”,自始自终无一人亮出其身份。

  引人注意的是,近日密集爆炒的“中国黑客”攻击,均是挑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全面发展的情况下进行的,比如说默克尔访问中国前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布什总统即将会面之际。

  “中国黑客攻击”说不值一驳

  面对西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国黑客攻击”说其实不值一驳。

  今年5月中旬,西方媒体和爱沙尼亚政府曾经报道说,爱沙尼亚全国性的网站接连三周遭攻击,而且许多攻击来自俄罗斯电脑系统的服务器。

  面对这一指责,俄罗斯政府冷静地反驳说:“黑客哪个国家都有,俄罗斯也不例外,但从欧美国国家已发现的攻击他国黑客的情况来看,黑客绝大多数来自民间,他们发动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是目前黑客经常采用而难以防范的攻击手段),控制其他地方的计算机。而全球被黑客控制的计算机比例可能高达两成半,因此很难追踪到这次攻击的真正来源。”俄罗斯政府还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黑客攻击行动,一旦发现将绳之以法。”

  中国也是一样。中国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采访时表示,传播、鼓吹所有这些未经证实的消息,都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这完全是变相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论调。”杨毅说,“按照西方的司法体系,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被告都是无罪推定的,而一涉及到与中国有关的、可以抹黑中国的问题,这个原则就不存在了,他们会随随便便给中国扣上帽子。”

  中国政府和军方向来以和平发展为宗旨,中国不可能在与很多国家关系进展良好的情况下,以有组织的行为去进行黑客行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所说:“我们认为黑客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中国也经常遭黑客袭击。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本报特约撰稿 张竹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