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简氏防务分析中国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9:3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英国简氏防务分析中国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这张拍摄于辽宁省葫芦岛“渤海重工”造船厂的照片,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海军094型“晋”级(北约代号)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的外观细节

  编译 万钧

  中国海军迅速发展的潜艇部队,近年来成为西方军界和情报机构关注的焦点。今年10月中旬,一张据称是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的照片出现在互联网上,10月31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随即对其进行了简要分析。本报将该文编译如下,不代表证实其中观点。

  《简氏防务》文章称,这张拍摄于辽宁省葫芦岛“渤海重工”造船厂的照片,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海军094型“晋”级(北约代号)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的外观细节。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有两艘潜艇并排停泊于码头旁,近处一艘的导弹舱盖呈打开状态。据信,在094型核潜艇正式成军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装备12枚JL-1导弹的092型“夏”级战略核潜艇。但这艘1987年服役的旧艇水下噪声很大,战备状况也一直不太理想。

  作为中国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4型的基本情况最早由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1997年出版的《世界潜艇挑战》所披露。根据这份报告的说法,094型将是中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相比于上一代产品,该艇无论在隐蔽性、传感器还是推进系统可靠程度方面都有较大提高。

  就武器设备而言,某些分析人士此前认为094型潜艇预计装备16枚潜射导弹。不过照片上的潜艇总共只配备了12具发射管,数量与092型相同。《简氏》文章指出,这些发射装置未来将与最新研制的JL-2导弹配套,此种导弹与解放军第二炮兵使用的DF-31洲际弹道导弹存在技术联系。由于试射工作进展不够顺利,JL-2目前似乎还未真正形成战斗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考虑导弹舱,094型的艇体部分同早先公开的093型“商”级攻击核潜艇具有许多近似之处,这表明二者可能是由共通的基础设计方案发展而来。

  今年7月,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借助去年发布的商用卫星图片,在大连小平岛首次观察到“晋”级核潜艇的踪迹(本报今年7月10日曾有报道)。考虑到本次曝光的照片拍摄日期更晚,时间差的存在使得西方情报机构无法确定该型潜艇的实际数量,不过他们认为还有更多的同级艇在葫芦岛船厂建造。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判断,中国计划配备至少5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以确保自身随时拥有可靠的战略反击力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