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表示正在发展无人作战平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44 东方网
日本防卫省表示正在发展无人作战平台(图)
TRDI无人机模型。来源:IASC网站

  除此之外,原作者认为日本也在谋求发展新的高空长航时(HALE)无人机。大约两年前,日本表达了对采购诺·格公司“全球鹰”无人机的兴趣,而在同一时间,TRDI也提出了日本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概念。TRDI官员表示,政府对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兴趣在2005年以后有所下降,但日本为支持导弹防御任务而持续开发新的先进的光学感应器可能会重新激发政府对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兴趣。一本新的TRDI手册中也含有一个潜在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概念。

  IASC原作者相信,除了无人作战飞机,TRDI也在关注海军水面和水下战斗舰技术的发展。他认为,TRDI的手册并没有说明日本何时会将这些技术用于武器系统,但是承认了这些技术将会被确定做为未来发展的动力,这也就表示,继美国、欧洲、俄罗斯和中国之后,日本也在发展无人作战平台。

  高速隐身海军战斗舰

  原文作者认为,TRDI的手册同样也表达了其对于先进舰船平台概念的兴趣。手册中描绘了一种隐身三体船,该概念船体显然使用了美国下一代驱逐舰DDG-1000的船首和干舷内倾船型设计。一种4000吨级的舰船在考虑的概念之列,TRDI手册显示它能够以高速或者低速航行,同时能利用雷达和材料增强其隐身能力。这种设计与LCS-2所使用的三体船设计相似。LCS-2是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所采用的两种设计方案之一,由通用动力公司承建,预定于2008年中期交付。

  美国应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合作?

  当中国军事科技取得突破时,西方世界往往将其作为“中国威胁论”的新证据,而对于日本军事技术的发展,媒体往往要“温柔”很多。

  原文作者认为,TRDI的展示所体现的军事透明是日本成熟民主体制的要求。军事项目与其他部门去竞争有限的资金,所以TRDI有必要通过展示向立法者和公众通告它的计划。今年防卫省前事务次官守屋武昌因在任职期间涉嫌受贿被捕,这一事件引来了日本全国的关注,原文作者认为这正是军事透明和成熟民主体制的体现。

  原文作者无视最近几年来自卫队作战能力已经超出“自卫”需要这一事实,坚称TRDI的展示表明日本仍将军事力量的发展的重点放在保卫领土及专属经济区。原作者认为新的16DDH直升机驱逐舰尽管可以装载诸如AV-8B这样较轻的垂直/短距起降(V/STOL)飞机,但是并不能支持F-35之类的先进战机。他认为TRDI对于AIP潜艇的关注表明日本无意因为中国军力的发展而去相应的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不过,原作者指出,如果中国过量发展军事力量,或者发生诸如解放军进攻台湾之类的危机,日本也可以选择迅速扩充军事力量。日本或将可以制造导弹、第五代战斗机和更大的航母来帮助防卫关键的海上走廊和资源。

  原文作者强调TRDI的这次展示提醒美国过去十年中很清楚的事实:日本能够继续发展军事技术和能力,这些可以加强与其互为盟国的美国人的安全。作者认为日本不想让美国参与到ATD-X项目反映了其对80年代美国干涉F-2项目的不满。然而,通过最近的导弹防御技术的合作,美日双方有了更多的成功和相互满意。美日官员称日本有能力生产雷声爱国者防空导弹和与之相关的雷达,并且公差较美国制造的还小。日本在合作开发SM-3拦截导弹上所做出的贡献也给美国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官员希望寻求将先进的日本激光科技推动已有项目。原文作者认为美国应该寻找机会与之共同发展第五代甚至第六代空中作战平台以及新的无人海上平台。原文作者俨然忘记了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指TRDI的展示表明美国很幸运能与这样一个技术创新、完全能够对美国安全做出不可预见的贡献的国家成为盟国。由此可见,鼓吹加强日美军事技术合作,以此应对所谓“中国威胁”,这恐怕就是IASC网站发表此文的目的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