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中国国产航空发动机返修率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44 东方网
日本称中国国产航空发动机返修率高(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改进型F-2战机想像图

  中国的先进战机研制一直受到发动机问题的困扰,与西方同类发动机相比,中国国产发动机的返修率更高,同样的飞行时间需要更高的维护成本,而且使用寿命也要短很多。同样,发动机也是日本研制本国先进战机所必需解决的问题。原文作者称,新的XF5-1涡扇引擎正处在测试状态,据称其推重比约等于“阵风”战机所装备的法国M-88涡扇发动机。XF5-1的试验发动机只产生大约5吨的推力,而它的全尺寸型号将可为战机提供足够动力以支持超音速巡航,这标志着日本战斗机发动机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在讨论ATD-X的推力矢量控制技术时,原作者称为了减轻重量,1/3尺寸的原型机采用了类似于美德合作的X一31所具有的三片折流板矢量操纵方式。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美国曾经在F/A-18和X-31上验证了这项技术。不过,TRDI也在为全尺寸发动机发展轴对称推力矢量喷管。

  这次展出还提供了由三菱开发的新型主动相控阵雷达多功能射频传感器的相关数据。这种雷达据说某些功能只有诺·格AN/APG-81才拥有,后者是目前美国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将装备洛·马F-35战机。日本雷达据称将具备从C到Ku波段的频谱捷变能力,而目前只有AN/APG-81运用了这项技术。这种波段捷变增强了雷达的隐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同时也可以借此干扰其他雷达。日本雷达还计划整合搜索、追踪、电子对抗(ECM)、电子支援措施(ESM)和通信功能。TRDI还展示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的核心——发射/接收(T/R)单元模块,它的性能与美国同类产品相仿,将会被嵌入到飞机表面。美国正在为战斗机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高功率微波攻击能力,而日本官员在展览中提到本国雷达最终将具备与之类似的武器功能。IASC原作者表示美国业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日本在为F-2战机研制有源相控阵雷达(实际上是世界上第一种装机实用化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时经历了一些麻烦,而其发展一个“世界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计划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评价整个项目的前景时,原作者认为日本有限的国防预算可能会为第五代战斗机发展投下阴影,但是TRDI在11月的展示中所提供的数据表明,假定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日本自研第五代战斗机将会是一次严肃的努力。

  无人作战平台的研制

  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无人机已经充分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各主要军事大国都很重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日本同样也不例外。IASC原文作者称,在其2006年参与的一次展览中就曾在TRDI的手册中看到一张似乎是一架可发展为无人战斗机(UCAV)的无人机(UAV)的图片,不过当时TRDI的官员不愿意对此发表评论。不过,在今年的展览中,TRDI通过手册、彩色插图和无人机模型等多种形式公开了更多数据,展会上的日本官员表示无人机技术验证项目2003年就已经启动,原型机将会在2008年制造完成,2009年开始飞行测试。最初这种飞机只是作为一种技术验证,但是TRDI的官员承认它也可以用作高速靶机或者诱饵。这种飞机将会装备Teledyne公司制造的小型涡喷发动机。这种无人机大小与巡航导弹相仿,可以挂载在F-15机翼下,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借此发展巡航导弹技术,不过日本官员都很快否认了这个意图。原文作者认为,采用空射的解释是日本缺乏正式的与无人机有关的的领空管制制度。由于新的法规目前正在制定中,这类无人机的试验被限定于在硫磺岛进行。今年夏天TRDI曾在一架动力滑翔机上成功测试了无人机自动控制技术。

  美国、韩国、中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都在推动自己的喷气动力无人作战飞机技术验证或实用的无人战斗机计划。目前由诺·格公司负责的美国海军UCAS-D项目(无人空战系统验证机)将会建造出美国第一架喷气动力无人作战飞机公司,俄罗斯米格设计局在2007年莫斯科航展上则展出了外形像蝙蝠的“Skat”全尺寸战机模型。而中国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同样也展示了自己的无人机概念模型。原作者表示,根据一本描述未来发展的手册所提供的信息,TRDI显然也在研究先进无人战斗机概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