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称应与日本合作开发第六代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44 东方网
美学者称应与日本合作开发第六代战机(组图)
日本未来改进型F-2B/C战机想像图

美学者称应与日本合作开发第六代战机(组图)
ATD-X风洞模型。来源:IASC网站

TRDI无人武器概念。来源:TRDI

  作者:思伟

  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TRDI)前身是1952年8月成立的保安厅技术研究所,1954年改名为防卫厅技术研究所,1958年再次更名,即为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并于2000年迁往东京都新宿区市谷的现址,2007年1月起随着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开始使用现名。技术研究本部设有4个系统开发部,分别负责陆上、海上、航空和制导武器系统的发展。本部下设有多个研究所和试验场,分别进行相应的各项研究、开发与新装备的试验。TRDI负责与日本军工企业合作,研制日本全部的武器系统。虽然TRDI职责非常广泛,但是其仅有1135名正式雇员,2007年预算也只有15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了7.5%。虽然战后初期日本在主要武器上极大程度上依赖美国技术。但是通过TRDI的努力,日本已经成功建立一个现代军事工业,满足了其自身的需求。2007年11月7日至8日,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在东京举行“平成19年度研究发表会——防卫技术研讨会2007,并展示了日本在军事领域技术研究的成果。12月6日,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网站(IASC)上发表了一篇相关报道,对此次展示予以评论。

  ATD-X:日本打造国产五代战机

  在日本周边国家普遍升级空中力量的今天,航空自卫队已经丧失了技术上的绝对优势。日本一直在寻求新的机型以替换九十余架使用六十年代技术与麦道合作生产的F-4EJ战斗机。在过去一年中,外界将注意力聚集在日本在外交上的努力,该国试图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A战斗机,这是世界上惟一已经投入现役的第五代战斗机。不过由于美国军方高层一些人认为F-22A不得出售国外,并且国会曾在1998年立法禁止“猛禽”外销,美国一直拒绝提供机密资料。日本对于同为洛·马公司生产的F-35也很感兴趣,不过要到下一个十年末期才能获得此型战机。防卫省长官石破茂甚至表示如果日本不能获得F-22A的话,日本也可以采购欧洲的“台风”。

  除了外购外,自研下一代战机也是日本的选项。今年的8月10日,防卫省决定继续推动第五代战斗机项目,将下一年度国防预算的主要开销用于尖端国产战斗机技术的研究,并计划开发能够进行测试飞行的“先进技术验证机”,也就是所谓的ATD-X,或者称为“心神”。预计ATD-X将兼具隐形性和高机动性,并且将装备本国研发的

发动机,首次飞行时间定在5年内。IASC原文作者表示ATD-X的研制将有助于验证日本本国的隐身、先进机动、发动机、雷达以及光传飞行控制技术,他认为这个项目似乎避免美国的参与,至少部分原因是为了防止像当年的TRDI/三菱F-2战斗机项目那样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早在2005年9月到11月之间,日本就曾将全尺寸模型秘密运往法国进行一系列隐形效果的测试,这其中包括整个雷达反射截面、机体吸波性能和发动机红外辐射等。原作者推测这一举动表明TRDI可能在试图获得法国与其他方面的帮助。总体上看,ATD-X的设计与F-22外形非常相似,且同样采用了推力矢量和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在今年的防卫技术研讨会中,TRDI展示了金属风洞模型,之前有日本电视节目显示,一个小型的无线电控制的ATD-X试验模型已经试飞。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