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披露中国准空天飞机可重复使用自行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港报披露中国准空天飞机可重复使用自行起飞
资料图:网络上一张未经证实的中国空天飞机模型试验照片,由轰-6挂载正准备起飞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资深航天专家30日接受该报访问时透露,中国不可能再重蹈美国研发“航天飞机”(又称穿梭机)之覆辙,已启动研发第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它将是超越美国“航天飞机”水平的航天运输系统,但尚不能达到“空天飞机”的技术水准。预计中国第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可在2020年左右研制成功。同时,中国科研人员也已有意图开展空天飞机的研究。

  此前有国外分析指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路径为飞船(一次使用)——航天飞机(不完全重复使用)——空天飞机(完全重复使用)。接受《文汇报》访问的专家表示,这种论述并不准确。他指出,目前已经启动研究、逐步论证的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尽管和美国的航天飞机在动力性上差不多,但绝不是“中国的航天飞机”,其特点和优点可用“重复、经济、安全”来概括,不但可以局部或者全部进行回收及重复使用,而且克服了航天飞机在防热等技术问题未能过关及成本居高不下的重大缺陷。

  亦有意研制“空天飞机”专家强调,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和“空天飞机”也有区别,即必须用

火箭进行发射,而“空天飞机”则可以自行起飞。目前中国的科研人员也有启动空天飞机研制工作的意向。

  专家表示,中国研发航天运输系统选择的技术道路和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均不相同。俄罗斯重在发展飞船,而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航天飞机作为研发重点,他们的航天飞机系统其实只有两样,即航天飞机机体和固体火箭助推器可重复使用。但美国搞的航天飞机系统复杂、功能复杂、设计复杂,而且包揽许多可以用无人航天器进行的任务,导致维护费用高、容易发生事故等高代价,经济上很不合理。

  此外,据航天专家的报告,他们提出一种立足于新一代运载火箭主要技术的串联式两级入轨重复使用运载器方案。

  该方案的主要特点是采用两级方案,降低了对发动机、材料等技术的指标要求,从而可以立足于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成熟技术,技术基础较好。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起步方案。

  可批量快速发射卫星

  专家并透露,可重复使用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提供了大批量快速发射卫星的手段,作为商用运载器,可显著提高商业发射的竞争能力。

  专家指出,可重复使用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通过多次重复使用,降低发射费用、提高可靠性、缩短发射周期,采用空中发射、水平起飞等新型发射方式提供强大的机动能力,从而达到快速、机动、可靠、廉价地进入空间的目标。(彭凯雷、王珏)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