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空导弹发展历程:研制试验能力世界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3:34 《瞭望》新闻周刊
中国防空导弹发展历程:研制试验能力世界领先
资料图:中国新型防空弹发射瞬间

中国防空导弹发展历程:研制试验能力世界领先
资料图:中国防空部队红旗7防空导弹夜射

资料图:解放军红旗61防空导弹阵地

  60年前,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大力开展防空导弹的研制。防空导弹的发展从最初解决高射炮打不到的问题,到以后的提高作战效率,扩大作战范围,打击各种高中低、远中近空袭目标,发展到今天的反导、反空间目标的区域防空武器。

  60年来,防空导弹已经发展到三代以上,因此,现今把第四代后的导弹称为新一代,以适应新的战术、技术的变化。世界上近30个国家开展了防空导弹的研制,超过50个国家与地区购买装备。防空导弹超过140种,现役装备有80~90种,在研与开发的有近30种。

  中国的防空导弹发展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走过了50年的艰苦创业历程。现在的航天二院,就是由当初建立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在1957年分别整合国内相关单位的专家与部队组建起来,以后又经过型号归口而承担防空导弹的研究院。最早是从苏联引进和进行仿制与改进开始的;以后又广泛引进了各主要研制国家的技术和资料,开展了大量的预先研究,逐步发展以自主设计为主,与吸取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防空导弹。经历了艰苦创业、迅速发展、基地建设,以及“文革”变迁后,十年反正与重整,使得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形成了高中低三个层次四个系列的多种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这就是中高空、中低空、低空超低空和便携式导弹。

  目前,防空导弹研制部门都在奋发图强,积极开拓。除了导弹武器的更新换代之外,重点开发的是按远、中、近射程来完善武器体系。所谓远程是指射程250km以上,中程为50~200km,近程则为30km以下,为实现今后

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网络化作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的第一代防空导弹和作战纪录

  上世纪50年代末,在引进苏联SA-2的基础上,一方面装备部队,一方面仿制生产并改进形成了第一代中高空防空导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一个作战单位包括90辆以上车辆,在铁路上运送时要占据一列半货运列车,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地质探测系统。一枚导弹的重量超过2吨,要用3枚导弹才能确保摧毁一个机动性不大的飞机目标。但是,这样一个系统在当时都是一个十分先进、真正能作战,而且经过了实战考验的武器。我国空军就利用这种武器(当时称红旗一号)及其改进型成功击落了数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在世界军事史上开创了防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河。毛泽东主席挥手赞扬:“很好!向同志们表示祝贺!”此后,美蒋停止了对我国大陆的飞行侵犯,祖国大陆的神圣领空得到了有力的捍卫。

  防空导弹是在对抗中不断发展的。当时苏联提供的技术在作战中只发挥了一次作用,而且中苏关系的变故阻碍了技术更新引进,第二次以后击落U-2飞机完全是靠我们对作战方式与干扰技术的改进来完成的。这就促成了我国自主发展中国特色的防空导弹的决心。同时,积极掌握国外的发展动向,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与作战概念成了我们的一跨越发展的惟一途径。

  我国研制的第一代防空导弹红旗一(二)号,具有中高空作战能力。另外还有中低空作战的红旗六十一号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红缨5号。它们都曾经是我国的重要装备,随着技术的发展都已走向退役,但其军事上发挥过的作用,和技术上的基础作用都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的第二代以后防空导弹

  世界上的第二代防空导弹从上世纪50年代中就开始发展了,到70年代末就形成了作战武器,由于“文革”等原因,中国在此时导弹武器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所以这时研制生产的其实是一代半,只是在70年代末才真正开展第二代防空导弹的研制。而此时国外却已开始了第三代防空导弹的研制,因此,我们研制的是相当于国外的第二代加上部分三代技术的产品,称之谓第二代以后(不再区分第三代)防空导弹比较合适。

  第二代防空导弹的主要特点是具备低空作战能力,导弹与系统小型化,导弹动力装置固体化,电子设备小型与微型化,武器系统占用的车辆数目大大减少。即由固体

火箭取代液体火箭,使导弹的重量、尺寸减小,机动过载提高,从而提高了制导精度,使武器系统与第一代相比,车辆减少到原来的1/2~1/3。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