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军演练反辐射导弹饱和攻击大陆雷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0:0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空军演练反辐射导弹饱和攻击大陆雷达(组图)
台湾空军F-16A战机编队飞行

台空军演练反辐射导弹饱和攻击大陆雷达(组图)
台军已经装备美制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空军于11月21至27日进行“顶级”的“战术训练总验收”。参加此次演练的人员来自443、499、427、455、401、737联队,都号称台空军部队的“精英”,地点位于花莲佳山基地,参加的机种包括E-2K空中预警机、幻影-2000、F-16、IDF和F-5E等战机,演习内容包括夜间防空拦截、防御作战、空对地攻击和空对舰攻击等。台空军“教准部”指挥官王明义表示:“本次实机对抗演练与实战无异。”

  要“谋夺2010台海空权”

  台空军“战术训练总验收”早期的形式是台战机炸射比赛,是台“国防部长”李天羽在担任台空军“总司令”时一手策划并实施的。该演练效仿号称世界难度最高的美国空军“红旗”对抗演习,专门设置的复杂环境和逼真假想敌对抗,以落实“战时怎么打,平时就怎么练”的宣传口号。

  此次演习的一个重点就是,模拟战时F-16战机使用反辐射导弹摧毁大陆雷达。台王牌空军第17中队的许多飞行员都曾在美国受训,熟悉假想敌的“演出套路”,因而演习安排该中队使用F-16战机扮演“解放军”空军。

  台《自由时报》曾报道,该中队作为台空军的“野鼬鼠”(美空军对执行防空武器压制任务战机的称呼)部队,其意是为攻击机群扫清对手的防空火力。目前该中队已装备了每枚价值28万美元的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战时负责攻击大陆沿海雷达基地。台军方强调,这次演练不再采取单机独斗模式,而是根据状况进行战机多批次、多架次、多枚导弹齐射方式作战,达到更加逼真的空战效果。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空军此次“战术训练总验收”是历次规模最大、实战性最强的年度联合空战演习,其空军精锐要与模拟假想敌“决一死战”。台“国防部长”李天羽亲临花莲检阅参演部队,他希望此次演习能提升台空军对抗解放军战机的能力,以达到“为战而训、战训合一”的目标。

  空军装备一直是近年来台湾军购的“大头”,据统计,台湾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仅采购F-16和幻影2000战斗机的特别预算就高达120亿美元。在当时总额380亿美元的“二代武器系统”采购经费中,空军就用掉了220多亿美元。台湾当局目前把“决战境外”的“重任”寄托在空军身上,十分重视提高台空军的防御和进攻能力。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的文章称,台湾空军正逐步落实一项“谋夺2010台海空权”的计划,届时台空军不光是一支能防的力量,而且更要发展成一支实行“预防性打击”的力量。

  向美军学习联合作战

  李天羽表示,这项“总验收”以制空、制海任务结合实战场景为主轴。台军方力图通过强化台空军制空能力,来弥补台海军制海能力不足。空军出身的李天羽就任“国防部长”半年以来,力图通过进口先进美制战机和机载对地攻击导弹的采购,并苦练战机攻防,大力发展台空军的思路越来越明朗。近来,台军方积极编定“联战准则”,以进一步提升台军整体战力。

  台军官方的军闻社22日报道,台湾“国防部”联准室准则处处长王明顺少将前往南部地区后备指挥部例行性“督考”时,检查实施“现行联战准则作战需求检讨”、“联战准则验证与回馈机制”、“现有联战准则修订建议”及“准则管理实况与预算执行”等项目进展情况,并要求台军各单位在各项战训任务中,要积极验证并配合“国防部”制定和修改出适应未来军事发展与作战需求的《联战准则》。台军闻社22日报道,台“国防部”教准部在台军兵棋中心讲评室举行第四阶段《美军联战准则》军官团教育,进行《美军联战准则》心得交流,就是为通过学习美军的联合作战经验,来提升台军军官联合作战素养。

  台海军作弊创造“佳绩”

  然而,台《中国时报》对今年台军“汉光演习”的“考试作弊”状况进行了曝光:为避开被“敌潜艇”伏击,台军参演人员事先用电话向扮演“红军”的台“国防大学”学生探询“敌方”潜艇的位置,“台军”一方的战力因而保持完整。一位台军将领解释说,今年“汉光”军演假想P—3C反潜机已成军,空中反潜战力增强,海军早已出海进行“沿海机动作战”,所以“敌潜艇”怎么都找不着台军位置。在兵推中,台主力战舰用正常所需的1/3的时间就完成了后勤补给,用正常所需的1/6的时间就完成了补弹作业,并继续出海截击作战。空军在联合作战兵推中,第一天战损的百架飞机“第二天就活过来大半,75架战机生龙活虎般协同作战”。台媒体爆料,台湾前“国防部长”李杰曾下令,参演“汉光”兵推的纪德舰不准被击沉,因为这样会让海军难堪,脸上无光。演习后,有知情者透露,扮演“敌军”的台“国防大学”的学员是由台军各个部队选派的,日后还要回去任职,因此如果有上级打探“敌军”动态,这些学员大多都会“实话实说”,希望将来受训结束回军,能派到较好职务,“演习归演习,毕竟不是真的,可没人想因此得罪人而影响派职或升迁。”

  如果台空军没有制空权,海军就没法出海,陆军随后反登陆、反机降的演练就只能唱独角戏,所以海空军的战损机舰必须“起死回生”、“重返战场”,这就是台军所谓的三军联合作战演练。台军为了达到联合作战的目的,用作弊让“一切皆有可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