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认为已经被快速发展的中国潜艇部队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53 《舰船知识》杂志
美军认为已经被快速发展的中国潜艇部队威胁
美日海军在菲律宾海域进行联合海上军演

  反潜作战

  “勇敢之盾2006”演习开始之初,“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就“击沉”了5艘模拟敌方潜艇的美军潜艇,可见美海军对反潜战的重视。而去年的“宋级潜艇事件”足以引起太平洋美军的警惕,他们认为中国潜艇部队的快速发展已经威胁到了美军在太平洋的利益。

  今年,3艘航母进行了联合反潜演习以应付具有良好静音效果的先进柴电潜艇群。美海军认为,包括朝鲜和伊朗在内的数十个国家,拥有柴电潜艇。因此有超过180艘的外国潜艇部署在太平洋,可以抵达重要的海上咽喉和航道进行封锁作战。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称,反潜战是这次演习的重中之重。反潜战是太平洋舰队的优先训练科目之一,同时也是此次演习3艘航母打击群演练的核心科目。第7舰队潜艇部队(CTF一74)所属的7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全部参加了这次演习,扮作敌方潜艇伺机对航母打击群发动攻击,偶尔也作为友军潜艇出现,增加训练难度,以提高3航母编队的反潜作战能力。由几艘预备役潜艇军官和士官组成的潜艇咨询小组也登上“小鹰”号航母协助处理一些反潜事务。

  在演习中,美海军试验了一种最新型舰壳主动声呐系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SH一60F“海鹰”反潜直升机进行了针对性的反潜演习,其对手是洛杉矶级核潜艇假扮的敌方潜艇,演习中“海鹰”直升机使用了Mk39一次性自航式反潜作战训练靶标(EMATT)和声呐浮标及吊放声呐搜索水下目标,同时还使用其它飞机和舰船探测到的潜艇位置数据进行校正,使自己的吊放声呐能够更准确地发现水下潜艇的位置。在一个飞行架次中,第14反潜直升机中队对水下目标实施了数次攻击,同时还向其它反潜平台传输目标有关数据来进行反潜攻击。因此演习每天都进行高强度的反潜训练,包括快速跟踪和鉴别目标并确定是否发动攻击,美海军的反潜技能受到了考验。联合演习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寻找新方法来探明复杂的水下环境,同时改进反潜战术。声呐小组收集了大量的数据,海军水雷和反潜战司令部将对其加以分析,以提供更加安全和有效的反潜作战手段。

  海上联合搜救

  8月11日,海军、海岸警卫队和空军进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海岸警卫队巡逻艇“华盛顿”号和“小鹰”号航母、“平克尼”号导弹驱逐舰以及“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模拟在敌对环境下营救空军飞行员的生存一躲避一抵抗一逃脱演练。“平克尼”号放下1艘刚性充气艇帮助1名落水飞行员登上扮演救助者的“小鹰”号航母派出的1架SH一60“海鹰”直升机,在营救飞行员时还要隔离敌方军舰。“华盛顿”号和“伊利湖”号充当了敌舰。海上搜救演习的目的是提高战时对坠海逃生的己方飞行员进行营救的效率。可见美军已对西太可能发生的局部海上冲突做好了充分准备。

  独特的指挥体系

  在关岛附近海域进行演习的同时,美军也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同步进行了指挥控制演习。联合军演海军指挥部设在圣迭戈,空军指挥部设在希卡姆空军基地的第613航空航天作战中心。整个演习由空军统一指挥。负责指挥这次演习的是美军第519联合特遣队(是为因应亚太整个区域的军力对比变化而于近年成立的,台海危机也包括在内)。早在去年,第519联合特遣队就参加了“勇敢之盾2006”演习。负责组织筹划的是美空军驻安德森基地第13航空队。第519联合特遣队发言人约翰·菲勒斯查特称,“演习想表明太平洋对美国的重要性,美军有能力确保这一区域的和平和稳定”。第5 19联合特遣队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唯一一个由四星上将领导的联合特遣队,其成员来自美国海军、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和其他机构,这是一支能规划与执行任何紧急任务的联合任务编组,从相对小规模的任务(如非战斗性撤退或海上封锁)到大型战区冲突等。

  第519联合特遣队参加演习是为了和美军各兵种进行更加充分的协调和战力整合,以提升应付区域危机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演习的地理位置

  演习地点在关岛附近海域。这和近年来美军在太平洋的战略部署调整有着密切关系,美军正在把关岛打造成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快速反应中心,经过几年的调整,增加了轰炸机部署数量,核潜艇数增至3艘并可能继续增加,驻日美军第4航空队司令部已经移至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而且目前驻日本冲绳的8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在2014年前迁至关岛。

  根据美军亚太地区兵力调整计划,2008年,“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将接替“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长期部署在日本。在此之前,美军也将分三个阶段裁减驻韩美军,并将驻韩美军的部署整体南移。这些兵力调整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前沿部署,并通过优化整合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未来几年关岛将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三大岛链的防线中心。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共形成三个岛链,第一岛链由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菲律宾等地的美军及相关力量组成,也是美国向西部署的最前沿,为美国链式部署中最严密的一条线。此外,第二岛链以关岛为中心,由驻扎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基地群组成,是第一线美军的后方依托;第三岛链则以夏威夷为中心。为把关岛建成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最主要的战力投射中心,美国还准备在未来15年向关岛基地投入100亿到150亿美元。美军计划从2007财政年度开始,持续15年、每年在关岛花费大约1O亿美元扩建基地。扩建计划包括在空军基地增加跑道和停机坪,改造海军基地的港口,供一支以上航母编队停靠,把接纳核动力潜艇的容量增加到5艘。

  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关岛的战略地位:这里既是美军在太平洋的主要前进基地,又可作为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美军的重要支援基地。此次演习进一步强化了关岛的战略地位。来自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和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的战机划归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第36战斗机联队,由第13航空队统一指挥,和海军及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演练。演习期间,安德森基地还将作为64架空军飞机和29架海军飞机及其它一些转场飞机的临时枢纽。这一系列行动说明美军正在有意打造关岛的美军西太平洋前进基地的地位。舰船知识 第10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