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美军亚太联合海上军演并非为激怒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0:08 新华网
美刊称美军亚太联合海上军演并非为激怒中国
目前正在孟加拉湾进行的为期6天的演习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9月5日报道,目前正在孟加拉湾进行的为期6天的演习将是今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但是,并非所有参加国都想传播这个事实。

  参加国急于强调这样一点:此次演习将把重点放在打击海盗行为演练和救援行动上,决不会威胁到北边某个正在发展的亚洲国家。

  出于国内原因,“四方倡议”成员国印度、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对于相互之间的关系有着非常不同的诉求。日本渴望大肆渲染该组织的战略重要性;澳大利亚不想大张旗鼓;印度政府渴望加强与华盛顿的关系,但政府若想继续执政就必须依赖各个左翼政党的支持,而左翼政党却对印美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不快;至于华盛顿,希望在不激怒北京的情况下加强同亚洲盟国的防务关系。

  但不管怎么说,演习无疑在该地区具有象征意义甚至实际意义。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教授布拉马·切拉尼说,随着商业关系和军事关系的不断加强,这种海军演习无疑“表明了亚太地区未来的地缘政治安排”。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印度、日本、新加坡和美国本周在印度东部沿海举行的联合

军事演习是否预示亚洲将出现新的遏制中国的军事联盟?尽管参加这次演习的国家保证演习旨在确保海上通道安全,不是建立联盟。

  在今年5月马尼拉东盟地区安全论坛期间,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的高级官员安排了一次会议,讨论如何推动四大国的关系问题。

  四国集团如果能在今后形成一种安全伙伴关系,它则有可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对手。四国集团和上合组织颇似亚洲版的北约和华约,这将给那些非成员国带来要站在哪一边的压力。

  参加本周在孟加拉湾举行的海上演习的另外四个国家都与中国有着牢固的经贸关系,并且都不愿意破坏这种关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