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者:美国勇敢之盾军演假想敌是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15 千龙新闻网
台湾记者:美国勇敢之盾军演假想敌是解放军
美军2007勇敢之盾演习中,一架F/A-18战斗机从斯坦尼斯号航母上起飞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三小时内就可到达日本,四小时可到达朝鲜,六小时可到达澳洲,七小时内可到达夏威夷…”

  这并非什么旅游推介,而是8月6日一份说明美国空军从位于太平洋的关岛基地起飞后所及范围的简报。它的出现,预示着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指挥的2007年度“勇敢之盾”大规模海空联合演习在关岛附近海域拉开帷幕。唯一奇怪的是,简报唯独没提离关岛最近的、仅2小时航程的台湾。

  演习从8月6日开始,历时一周,动用包括2.2万名官兵和近300架军机在内的三个航母编队。参加今年演习的3艘航母分别为“斯坦尼斯”号、“尼米兹”号和“小鹰”号。对于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军演总指挥、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威勒对外的公开说法是,检测3支航母舰队处于同一海域时美军各部门的联合作战能力。

  台湾记者登上航母

  与06版“勇敢之盾”演习期间,美军特邀解放军观摩团到现场相比,07版“勇敢之盾”出奇的低调——没有邀请任何国家的观察员到场。对此,美军解释并不一致,有官员说这是由于去年接待观察员的费用太高,而总指挥威勒则表示,是因为今年演习内容和去年没有太大区别。真的没什么区别吗?

  就在美方声称这是一次“闭门演习”时,来自台湾的记者,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参加演习的美军航空母舰上,进行“嵌入式”随军采访。而台湾记者在航母上的发现,更让人相信这次演习真实内容并非威勒说的那样“单纯”。

  闭门军演针对解放军?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8月7日,该报记者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搭乘美国海军C-2运输机,飞行两小时航程后登上美航母“斯坦尼斯”号。然而,令他感到异常惊讶的是,上舰后他们看到的相关资讯显示,“自己的位置居然回到台湾东面附近海域,而这个离台湾比关岛还近的区域,还同时集结了另两支参演航母战斗群”。换句话说,此次关岛演习,三美航母集结在台湾东面海域。而在6日的吹风会上,美军官员在向台湾记者介绍关岛兵力投射范围时,地图中甚至连台湾都不存在。

  《中国时报》记者报道说,就在他参观“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上相关作战设施时,他无意间发现有一电脑屏幕显示,三支航母战斗群都位于地图中一个未标示名称并以淡绿色显示的区域东向附近海域,而这个淡绿色区域的形状和台湾极为相似,甚至在地图上被放大显示,在旁边的陆地海岸线跟大陆也极为类似,并以粉红色标示。当台湾记者向相关美军官员打听此一区域是否为台湾时?美军官员并没有否认,但强调这只是一种场景演习,并不是真实状况,但话一说完随即立刻侧身挡住屏幕,希望记者不要再看。

  台湾记者认为,这间接证实,美军这次演习就是针对台海问题,而在此区域演习,唯一的假想敌也只有解放军。

  “519联合特遣队”现身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台湾并没有公开出现在演习地图上,但07版“勇敢之盾”演习的兵力使用,对这块“无名高地”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从参演兵力的结构分析,2007年度美军“勇敢之盾”演习的重点很有可能是在海空联合指挥背景下,使用多航母编队夺控第一岛链内某个重要海域的制空、制海权,在形成局部安全走廊后,由空军B-52战略轰炸机、F-15战斗机、KC-135空中加油机及E-3预警机组成空中突击编队,适时对假想敌沿岸重要目标实施远程精确轰炸。“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P-3C反潜机的参演,则体现出美军对假想敌战略防空能力以及潜艇兵力突击威力的高度重视。

  再加上负责组织筹划和指挥这次演习的,是美军一直讳莫如深的“519联合特遣队”(日本媒体曾透露,“519联合特遣队以应对台海危机为主要任务),可以说,美军将外国观察员“拒之门外”的真实原因已经明朗。(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