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恐特勤作战能力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35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中国反恐特勤作战能力分析(图)
中俄“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中我方雪豹突击队员“擒获”恐怖分子

  我国的反恐特勤作战能力

  我国的反恐安全特勤作战能力应该从三个层面进行了解:安全事件的整体评估,小组协同的战术选择单兵个人作战能力的评估。这三个方面是从宏观到微观的过程,是全面到细化的实际应用过程,每个环节的水平都能体现出一支成熟完整的反恐作战部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对于安全事件的整体评估是构建反恐作战方案和处理方案的基础,这里的安全事件也是一个相对宏观的概念,例如重要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也是包含在这个范畴之内,这里就要既有人员指挥素质的体现也要有技术侦察情报搜集能力的综合展现。在这个过程中往往要通过技术侦察手段对前期的情报进行核对和完善的搜集,比较系统地确定自己的行动目标和行动方面,同时根据行动的要求确定所有可能出现的潜在突发事件和相应的处置预案,要对整个行动有充分的整体评估和观测。例如在人质劫持事件中,要首先判断人质的数量和身体状况以及精神状态,还有人质的分布位置和相应看守恐怖分子的站位以及火力配备,以及对恐怖分子的作战经验的判读等,这些需要成像技术、窃听技术、谈判技术、无人侦察技术等技术侦察手段来实现。而在重要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过程中,人员要对重要人员的行程安排进行全面的详细了解,包括运输工具、运输路线、运输路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运输工具间的联络、突发袭击事件的撤离路线和转移方式等。情报评估的分析过程是准确高效完成反恐安全任务的保障,也是体现一支部队综合作战能力的客观表现,因此在建立我国相应的特勤反恐作战部队的同时,也为之配备了相应的技术侦察器材和人员装备。

  小组协同战术的选择是在情报分析基础上构建起的行动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在充分评估和了解相应可能出现的所有预案后,编制出来综合全面的处理方案。小组协同要求对小组人员的素质和作战能力有着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对小组的装备情况和战术水平有着相对可观和全面的认识,在人员配备和火力结构上要根据情报分析做出最为正确和稳妥地方案,同时可以根据小组行动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进行临时性的调配和相应控制。根据实战经验,往往这个部分的内容需要很大的临场决断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因为往往在瞬息万变的事件发展过程中,兵力调配的疏忽和遗漏,可能为静观其变的恐怖分子提供脱逃和突围的可能。在火力层级上的配备,则是对于战术实际运用的另一个体现,要求火力既能起到压制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尽可能减少己方的人员损失,小组进攻路线也会因此采取交替进行,或者利用相应的地理条件,进行互相掩护地推进攻击方式,在即强调突然性的同时,也要尽可能提高精度和准确度。

  单兵个人作战能力的评估应该是对反恐特勤作战部队基本元素的考核和筛选过程,一个单兵的作战能力的基本要求是其体能和心理素质的基本要求,更高的才是对其战术素养和判断处置情况的检验:由于反恐安全作战任务的强度大,承受的心理素质要求也高,因此成为这支部队的成员肯定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是他们也是存在着薄弱和不足的问题,这些就需要日常系统完善的高强度训练来弥补,训练可以使得人员对于自己的职务和战术有着充分全面的了解,形成非常牢固的判断意识,同时减少自己在突发事件中心理波动的可能性。在以上两个基础条件之上,就是对于个人战术素养的要求,战术素养特别是反恐行动中的特种作战技能是国际世界中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课题,由于行动中的高对抗性和存在的高风险性,要求人员在充分保护自己的条件下,有效地在近距离或者是复杂环境内进行准确的目标定位射击作战,同时自己作为小队中的一员,也要有默契的团队配合意识和房间搜索过程中团队作战的训练经验。我国在这方面的训练往往突出了传统步兵作战的要求,而与世界前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为了尽快弥补这些不足和差距,我国近几年来也开始邀请国际知名训练公司的教官进入我国特勤部队的一线训练环境,指导人员掌握和了解世界当前先进的反恐作战技术和相应的单兵战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